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监局拟禁非处方药投放广告

2012-10-20 09:43 来源:首席财务官 点击:

浮出水面 药监局拟禁非处方药投放广告

受损主体 非处方药

水下冰山 整治OTC广告

广告营销,一直是非处方药(OTC)企业提高销售业绩的重要手段,如今正面临挑战。

9月27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正在酝酿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初稿中涉及禁止OTC企业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只能在指定的专业媒体上发布。还有消息显示,国家药监局和行业协会将于9月28日在京召开讨论会,就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听取企业意见。

广告投放对OTC药企来说是“销售之泉”,如果真要严厉禁止,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中国非处方药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主要是违法药品广告太多,药监局监管不过来。

虽然这一修订消息是否属实尚未得到回复,但已引发业界震撼。根据业内人士测算,去年全国OTC药品市场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按全行业通常拿10%左右的营收用于广告投放计算,去年OTC药品广告的总量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一旦OTC广告被禁,巨大的市场蛋糕将遭受致命打击。

广告一直是OTC药企树立品牌、扩大销量的重要法宝,企业在这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一旦禁止在大众媒体上投放广告,几乎就等于OTC药企最重要的销售渠道被切断。这是因为OTC企业的销售是直接面对消费者,可以对消费者进行诱导,改变他们的选择品种,或者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以哈药集团为例,其去年广告投放量可达5亿元之多。对于OTC如此巨大的投放量,国家税务局曾在2005年将制药企业广告费的税前扣除标准由8%上调到25%,以抑制药企巨额的广告费带来的毛利下降。即便如此,企业投放广告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这也进一步显示出广告对OTC企业的重要性。

Tags:非处方药 广告营销 OTC企业 销售业绩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