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肾上腺素,救命良药要用对

2012-12-12 11:30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祝建材 点击:

核心提示: 肾上腺素是一种激素和神经递质,由肾上腺释放。小剂量肾上腺素对血管呈双相反应,首先兴奋α受体,使血管收缩,而后呈现持久的β受体兴奋作用,引起血管扩张,血管总外周阻力降低。

  肾上腺素是一种激素和神经递质,由肾上腺释放。小剂量肾上腺素对血管呈双相反应,首先兴奋α受体,使血管收缩,而后呈现持久的β受体兴奋作用,引起血管扩张,血管总外周阻力降低。肾上腺素可兴奋β2受体,迅速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还可舒张胃肠平滑肌,使胃肠蠕动减慢,对瞳孔辐状肌也有兴奋作用,可产生散瞳效应。其能抑制组胺和白三烯等过敏物质的释放,升高血糖,可用于治疗低血糖昏迷。

掌握适应证

肾上腺素主要用于过敏性休克的治疗,可迅速缓解药物等引起的过敏性休克,亦可用于延长浸润麻醉用药的作用时间,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进行心肺复苏的主要抢救用药。

抢救过敏性休克:如青霉素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由于该品具有兴奋心肌、升高血压、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等作用,故可缓解过敏性休克的心跳微弱、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皮下注射或肌注0.5~1mg,也可用0.1~0.5mg缓慢静注(以等渗盐水稀释到10mL),如疗效不佳,可改用4~8mg静滴(溶于5%葡萄糖液500~1000mL)。

抢救心脏骤停:对停搏的心脏有起搏的作用,为心脏停搏时的首选药物。可用于由麻醉和手术中的意外、药物中毒或心脏传导阻滞等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0.25~0.5mg以10mL生理盐水稀释后静脉注射(或心内注射),同时进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和纠正酸中毒。对电击引起的心脏骤停,亦可用该品配合电除颤器或利多卡因等进行抢救。

治疗支气管哮喘:效果迅速但不持久。皮下注射0.25~0.5mg,3~5分钟即见效,但仅能维持1小时。必要时每4小时可重复注射一次。

与局麻药合用:加少量(约120万~50万)于局麻药(如普鲁卡因)内,可减少局麻药的吸收而延长其药效,并减少其不良反应,亦可减少手术部位的出血。

治疗低血糖昏迷:对低血糖昏迷患者在给予葡萄糖静脉注射的同时还可给肾上腺素0.2~0.5mg,能迅速提高血中葡萄糖浓度,使患者清醒。

抑制鼻粘膜和牙龈出血:将浸有(12万~11000)溶液的纱布填塞出血处。

治荨麻疹、枯草热、血清反应等:皮下注射11000溶液0.2~0.5mL,必要时再以上述剂量注射1次。

牢记配伍禁忌

α受体阻滞剂以及各种血管扩张药可对抗本品的加压作用。与全麻药合用,易产生心律失常,直至室颤。用于指、趾部局麻时,药液中不宜加用本品,以免肢端供血不足而坏死。与洋地黄、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可致心律失常。与麦角制剂合用,可致严重高血压和组织缺血。与利血平、胍乙啶合用,可致高血压和心动过速。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两者的β受体效应互相抵消,可出现血压异常升高、心动过缓和支气管收缩。其他拟交感胺类药物合用,心血管作用加剧,易出现不良反应。与硝酸酯类合用,本品的升压作用被抵消,硝酸酯类的抗心绞痛作用减弱。

警惕不良反应

1.全身反应:治疗量有时可见焦虑不安、面色苍白、失眠、恐惧、眩晕、搏动性头痛、呕吐、出汗、四肢发冷、震颤、无力、心悸、血压升高,尿潴留、支气管及肺水肿,短时的血乳酸或血糖升高等。大剂量兴奋中枢,引起激动、呕吐及肌强直,甚至惊厥等。用量过大或皮下注射误入静脉时,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发展为脑溢血、心室颤动。可用酚妥拉明或亚硝酸盐对抗。

2.眼用时反应:眼部有短暂的刺痛感或烧灼感、流泪、眉弓疼、头痛、变态反应、巩膜炎;长期应用可致眼睑、结合膜及角膜黑色素沉积、角膜水肿等。

莫忽视注意事项

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病、冠心病、心源性哮喘、阻塞性心肌病、心律紊乱、尤其是室性心律紊乱、甲状腺功能亢进及糖尿病患者,以及脑组织挫伤、分娩患者禁用。小儿、老年人、器质性脑损害患者及孕妇应慎用。

注射时必须轮换部位,以免引起组织坏死。长期大量应用该品可致耐药性,停药数天后,耐药性消失。用于过敏性休克时,应补充血容量,以抵消血管渗透性增加所致的有效血容量不足。使用该品时必须注意血压、心率与心律变化,多次使用应监测血糖。

心脏复苏三联针为盐酸肾上腺素、硫酸异丙基肾上腺素各1mg,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2mg(去甲肾上腺素1mg)。三者注射液于临用前混合,做心室内注射。

Tags:肾上腺素 青霉素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