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社区卫生服务站难觅青霉素

2011-02-12 13:5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10日,感冒低烧的市民张女士前往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街办洪招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她要求注射青霉素,没想到医生表示该站无法注射青霉素。明明是国家基本药物,为什么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用不上呢?

10日,感冒低烧的市民张女士前往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街办洪招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她要求注射青霉素,没想到医生表示该站无法注射青霉素。明明是国家基本药物,为什么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用不上呢?10日、11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南昌市多数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无法注射青霉素。

◆现状

社区卫生服务站无法注射青霉素

社区卫生服务站不注射青霉素

10日,记者来到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街办洪招社区卫生服务站,询问是否可以注射青霉素。接诊医生听到后,立马拒绝了记者的请求。“为什么不能打?难道服务站内没有青霉素吗?”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接诊医生表示,这是卫生服务站的规定。“服务站没有那么好的条件,一旦出现过敏现象,很容易死亡,所以很多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不打青霉素。想打的话,还是去大医院吧。”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的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得到的答案均是:青霉素过敏很容易出现意外,所以不给注射,就算是医院开出的青霉素,拿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注射也不行。

“如果生病了,可以打不需要皮试的抗生素。”调查中,这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均向记者推荐了其他药物。“可是这些药物的价格偏贵。明明低价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注射高价药物?”面对质疑,医生们均无奈地表示,他们也没有办法。

大医院也少用青霉素

10日晚,记者来到南昌市某市级医院的输液室,不少患者正在注射抗生素。记者转了一圈,未发现有注射青霉素的。

正在输液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医生给他开了两天的抗生素,平均一天的药费是140元。“医生开什么药,我们就用什么药,但现在很少有医生开青霉素了。”

“我还记得以前扁桃体发炎了,打几针青霉素就好了,而且一支也就几角钱,便宜又有效。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医院都不用青霉素,动不动就打价格几十元以上的抗生素。”正在医院陪孙子看病的市民刘爷爷对此非常不解。在该院急诊科,记者随机看了10张刚从诊室走出来的患者手中的药单,发现没有一张上面写有青霉素。而在以前,青霉素可谓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首选药。

“医院有严格的规定,下班后医生不能开青霉素,即使在上班时间,门诊也很少给病人注射青霉素。”该院注射室的护士介绍,“虽然没有做过精确的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青霉素使用量越来越少。”

◆探因

为何难觅青霉素?

◎医院:不愿承担风险

11日,南昌市东湖区滕王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李良告诉记者,青霉素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患者必须在有抢救能力的大型医院经过抢救才有脱险的可能,一旦抢救不及时,可能会引起休克性死亡。这也是很多社区卫生服务站不愿意给患者注射青霉素的主因。

“目前,南昌市很多社区卫生服务站抢救措施并不完善,万一出了医疗事故,谁也负担不起。”李良告诉记者,因青霉素具有高风险性,万一有患者出现迟发性过敏反应,社区卫生站和诊所条件有限,后果不可想象。

而在一些大的医院,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南昌市某市级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注射青霉素风险很高,所以在他手上就诊的门诊病人,一般都开别的抗生素。

◎市民:医院嫌利润低

除了用药安全外,一些市民还提到了另外一个原因:青霉素便宜利润少。一位市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病人感冒需要输液,用青霉素一天不到10元,但是输一天头孢则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此情况下,医院当然不愿意用青霉素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青霉素日渐被医生所抛弃,还有着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耐药性问题。“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耐药菌也变得越来越强,青霉素是一种最基础的药,疗效确实打折扣了,尤其是一些长期使用高级抗生素类的人群。”昌大二附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熊爱珍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市民一生病就盲目地口服抗生素,导致基础类抗生素难以发挥以前的作用。”

◎应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急救设施配备

“青霉素的消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损失。”李良表示,青霉素作为抗生素类基本用药,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私人诊所应具备,因为怕承担风险而规避使用是不合适的,关键在于应当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教育及急救设施的配备。

Tags:社区卫生 青霉素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