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华润三九拟溢价“收编”贴膏龙头天和药业

2013-01-17 09: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 华润三九依靠并购扩张的步伐仍在继续,这一次,该公司盯上了国内最大的外用贴膏龙头企业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拟以5.83亿元的代价“收编”后者。

 华润三九依靠并购扩张的步伐仍在继续,这一次,该公司盯上了国内最大的外用贴膏龙头企业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拟以5.83亿元的代价“收编”后者。

  华润三九今日公告,公司拟收购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97.18%的股份,交易价格为人民币5.83亿元。该价格是基于资产评估结果确定,以2012 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天和药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5.51亿元,增值率136.93%,同时,华润三九在评估值基础上考虑市场竞争的因素及未来华润三九整合的价值,收购天和药业97.18%股份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5.83亿元。

  天和药业前身为“自力药棉厂”,成立于1952年,2002年11月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5228万股。天和药业为员工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股东共计352 名,均为自然人。天和药业是中国最大的外用贴膏专业生产企业,在骨科领域拥有系列化的产品和领先的品牌。目前,天和药业拥有天和牌骨通贴膏、天和牌PIB骨通贴膏、天和追风膏等知名品种,以及麝香壮骨膏、精制狗皮膏、关节止痛膏、伤湿止痛膏等一系列贴膏产品,是贴膏类产品生产企业中唯一入选国家“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的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天和药业总资产与净资产分别为3.75亿元与2.15亿元,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1亿元,净利1169.25万元。天和药业2012 年度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2012 年调整渠道库存使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滑及发生部分一次性费用支出所致,2012 年下半年渠道库存已恢复正常。

  本次收购可谓华润三九在重点产品上再下一城,作为国内的重要龙头企业,华润三九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OTC市场引领者,中药处方药市场创新者”。其中骨科品类是公司重点拓展的品类之一,目前公司已拥有壮骨关节丸、尪痹胶囊等品种,但还尚未形成骨科专业品牌和优势品种。公司表示,收购天和药业符合公司OTC发展战略,可获得其核心产品骨通贴膏及系列骨科贴膏产品,从而丰富公司相对薄弱的骨科产品组合。另一方面,天和药业目前的营销能力尤其是OTC 业务营销能力较为薄弱,收购完成后,华润三九可充分发挥在消费者洞察、品牌运作和渠道掌控方面的优势,重点提升天和产品在OTC市场的份额,将“天和”打造为专业品牌,促进天和药业销售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

Tags:华润三九 天和药业 OTC市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