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今年两会不如不谈招标

2013-02-28 09:46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贾岩 点击:

核心提示:近几年的“两会”上,来自制药企业的代表和委员关心的话题,第一是招标,第二是招标,第三还是招标。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代表和委员来说,如何能影响招标政策才是扣紧大家心弦的问题。显然在中国,招标原本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但如今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变得复杂起来。

近几年的“两会”上,来自制药企业的代表和委员关心的话题,第一是招标,第二是招标,第三还是招标。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代表和委员来说,如何能影响招标政策才是扣紧大家心弦的问题。显然在中国,招标原本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但如今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变得复杂起来。

对于“两会”这样关键的对话平台,医药行业选择招标作为最热点的话题确实有其现实性。医药行业存在很多问题,但很多问题对医药行业的负面影响都不如招标来得更加简单粗暴。无法中标比其他的影响看起来都严重得多。不过,对于医药企业来说,总是把招标作为话题确实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制药行业最终的责任是为社会提供新的治疗药物,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没人会在意你的呼吁。

而由医改引发的招标问题其实只是改革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这个插曲是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不过,随着改革的推进,招标的方式最终将逐渐趋于合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该忘记自身行业的职责。

对于中国的医药企业来说,由医药行业让位市场经济开始,中国医药产业经历了多年的野蛮生长,其发展速度和规模都超过了世界平均的水平。但是,过快的增长其实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研发能力不足、产品严重同质化、定价严重偏离实际、推广销售行为不够规范,而由此引发的问题则导致必须由医改来解决。

整个行业在政策认识上的原始和直接显而易见,这样的态度就很难在“两会”上取得更大的收获。不过,招标之所以能够得到代表和委员们的关注,与中国现在的行业现状关系密切:即使是上市企业,也有不少是依赖普药产品和原料药而生存,如恒瑞那样的研发型企业少之又少。一些以研发为主的企业的代表和委员,对于招标价格的讨论热情明显要低很多。

2011年曾经是关于招标激烈争论最多的一年。随着一些药品质量问题的出现,整个招标的风向已经转变了,已经和以往大有不同了。对于质量的强调已经逐渐呈现。显然,这种风向的变化与代表和委员的不断提意见无关。

对于2013年的“两会”来说,再探讨招标已经不再有特别的意义。相对来说,新药研发、药品质量提升等话题显然更值得代表、委员们关注。笔者每年都会读到一部分提案和议案,无论是“支持三大医保体系并轨”还是“推进大病医保”抑或是冷门的“调整药品上市许可制度”、“集团内文号转移”等,对推动行业发展显然具有更长远的意义。招标最终只是医药行业的阶段性问题,往前看,路更宽。

Tags:招标 制药企业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