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职场开年大洗牌 你站在了哪张牌的位置?

2013-03-04 14:48 来源:重庆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开年了,你站在了哪张牌的位置?

开年了,你站在了哪张牌的位置?

方块J

牌语:从干得比较好的“黑桃10”,到中层中的“方块J”,作为资历尚欠的管理层,自然也位列最“弱”的“方块”花色中。

郑先生服装制造公司网络推广部副经理

“被提拔后才发现架构调整跟社会大背景很有关”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5个年头,到现在这个公司3年,不管是在以前的单位,还是现在的单位,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进行调整。

2009年我来公司的时候,应聘的是销售职位,2010年春节,公司把售后并入我们部门,不过售后跟我的工作没多大关系,也就没太在意。又是一年的春节,售后又单独划出去,成立了客户服务中心,我的工作内容也稍有调整,加入了网络营销,但当时只是有这个提法,并没有付之于实际行动。

去年春节后,销售部改名营销中心,下设销售和招商加盟两块业务,而我虽然是销售,但销售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从实体变成了网上。

今年开年,营销中心又发生了变化,下设网络推广、招商加盟和客户服务中心,这一次在开年收心会上得知被提拔成副经理,我挺意外的。

现在仔细想想,每年公司的调整其实都跟当年的战略目标有很大联系,跟社会大背景也有很大关联,像我们做服装的,以前的销售方式就是靠两条腿,现在基本都被网络推广替代了,现在我们正在招聘微博运营专员,马上要把微博这一块业务也做起来,在现在这个社会大背景下,不跟时代接轨是不行的,老板也是看到这一点,才每年都有变化的。

桃花10

牌语:“混”了6年得不到提拔,在员工层里算是不错,可又进不了管理层,“10”得很尴尬。

刘小姐某网络公司职员

“调来调去影响职业规划6年连个小主任都没混上”

我们公司也是每到年末就调整,而且变动特别大,我到公司都快6年了,现在依然没有晋升的迹象,都是因为每年的调整。

大学毕业进公司,我被分在区县频道,才半年时间,我所在的频道就被合并了,然后去了社区部,也是呆了1年时间,公司战略调整,要准备做网络电视,于是我又被调去网络电视事业部,谁知在网络电视事业部干了1年,部门又被撤销了,因为大领导换了,说不搞这个了,原来在网络电视事业部的人都被遣散,有的回了原部门,我被调到了美食频道。

在美食频道干了2年,虽然这个部门没变动,但是刚开始我是做编辑,干了一年,领导又让我做主任助理,听起来好像是升官了,可是岗位、工资都没变动,只是头衔有变动。

今年过年前宣布,我又被调到电商去了。真是头大,这每次都不是我自己要求的,都是被调过去的,按理说这些新开的部门都会吸纳一些精兵强将,我也自认能力不差,可总是这么换啊换的,我的职业规划都被打乱了,干了6年,连个小主任都没混上。

我很理解公司每年的战略调整,尤其是网络公司,网络发展非常迅速,淘汰率也高,谁先做新业务就抢了先机,我被调去的部门都是属于这一类型的,但是我们还是没跟上速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就不变了,老总们还是努力地在寻求突破,只不过就苦了我们这些被调来调去的员工,我们的这种调整法,意味着每次调整都是一个新的领域,要接触的都是全新的东西,以前积累下的人脉啊什么的就用不上了,对个人发展特别不好。

梅花7

牌语:代表公司最普通的员工阶层,根据资历、能力分属“梅花7”、“红桃6”等等,公司的大变动远不及顶头上司变动给自己带来的直接影响大。

赵先生广告公司员工

“每年换领导都有磨合期”

每年的大调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换领导,我们这一行流动性也比较强,所以除了大老板,从副总到总监,再到部门经理,每年几乎都有变化。

我也是做策划的,我们部门和创意那一块就经常分分合合的,领导也是来一个换个招,大家都习惯了,不过我觉得每年一换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还是有影响。

我经历的部门经理有4个,三男一女,每个人性格都不同,有温和的,有严厉的。每次换领导,我们前一年建立起来的工作方式就会有变化,之前那个女经理就是要求我们每人每天必须提前10分钟到单位,她开会喜欢用PPT,我们就每人都做PPT,后来换了个经理,他说搞策划就要天马行空,于是我们整个部门的人就经常迟到,开会也是在外面的咖啡馆。

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习惯,这也都比较好磨合。最麻烦的是每个人对策划案的要求不同,往往是我们刚刚适应了一个经理的工作方式,马上又要改变,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

跟一个新的领导,我觉得磨合期应该有3个月左右,到了半年,大家配合起来会比较得心应手,可刚刚开始得心应手的时候,公司又要做人事调动。

JOKER

牌语:都总经理了,这不需要解释吧……

董总某材料公司总经理

“员工不能适应调整,肯定会被淘汰”

我们公司每年也要进行调整,根据前一年的销售情况,加上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相应的调整,除了要满足当前市场大环境的需要,还要为实际工作提供更加便捷的程序。

管理一个企业,就像煎烹小鱼一样,不能经常地翻动它,否则,这个鱼就被弄散了。所以,我的观念是,人员调动不会过于剧烈,每年要动但就是那么几个人,管理层不会出现大地震,有能力的员工一定要提拔,没能力的也要末位淘汰,这样才能保证一个企业里血液的新鲜性。

任何一个公司在招聘的时候都会要求员工能及时适应新的环境,所以一个合格的员工应该很容易就能适应企业的架构调整,反之,员工如果不能及时接受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说明他的灵活性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弱,这样的员工肯定会被末位淘汰的。

HR分析“牌局”

新上司“不对胃口”怎么办?

随时提醒自己:他一定有过人之处

“职场人在应对公司各种变动的时候,一定要思考清楚这个变动对自己的影响有多大,自己能不能克服变动所带来的问题,一定要理性对待。”一家信息产业公司的HR(人力专员)周曾说。

分析刘小姐的案例,周曾认为,她应该是一个能力比较强的人,但调来调去的同时,需要判断清楚自己是否是“炮灰”,还是真的领导觉得她很重要而要锻炼她。“在我们公司就存在一个制度,一个部门级主管在一个位置上不会超过5年,另外还有轮值经理一说,就是为了锻炼所有的中干,让他们对企业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有所了解,为企业培养未来的接班人。所以刘小姐一定要分析清楚老板对自己究竟是什么态度,如果是‘炮灰’,就应该好好权衡走还是留。”

周曾说,赵先生的困扰其实也比较容易解决。换新的领导,员工可以主动跟领导进行几次深度的沟通,互相了解对方对公司、部门的看法,最重要的还要把自己的工作内容与新领导沟通,即使没有达成共识,也要让领导知道自己的想法。

如果实在没办法达成共识,可以在不违背个人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去了解老板的做事习惯。“有一点,职场人可以随时提醒自己,既然对方能当自己的上司,那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不要先入为主地去否定他,试着去分析他为什么能当自己的上司,发现他的优点,换一种接受的心情去跟新领导打交道,应该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Tags:职场 开年大洗牌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