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在美退市或藏估值诱因

2013-03-19 16:30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3月11日,中国先声药业集团宣布,已收到以董事会主席任晋生为首的收购集团合每ADS(美国存托股)9.56美元的私有化收购要约,这一出价对先声药业的总估价约为5亿美元。

3月11日,中国先声药业集团宣布,已收到以董事会主席任晋生为首的收购集团合每ADS(美国存托股)9.56美元的私有化收购要约,这一出价对先声药业的总估价约为5亿美元。

私有化是指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作为收购建议者所发动的收购活动,目的是要全数买回小股东手上的股份,买回后撤销这家公司的上市资格,变为大股东的私人公司。

先声药业私有化

先声药业指出,公司已组建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对上述收购提议进行评估。按先声药业股票3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9.56美元的出价高出19%。受这一消息推动,3月11日先声药业在盘前交易中上涨14.95%。

先声药业称,该收购要约没有附加条件,除任晋生外,收购集团还包括New Good管理公司、Assure Ahead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收购集团将收购目前尚不持有的先声药业全部在外流通普通股,每ADS9.56美元的报价为纯现金,合每普通股4.78美元。

New Good管理公司是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公司,由任晋生控制。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New Good管理公司和Assure Ahead投资分别拥有先声药业36%和17%的股份,任晋生本人持有38%的股份。据收购要约,收购集团将组建一家专门的交易公司,用于达成上述交易,而交易所需资金来自借债和发股筹资。

先声药业成立于1995年3月,2007年4月20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2.61亿美元,成为国内首家登陆纽交所的化学生物药公司,现拥有5家药品生产企业、2家药品营销企业以及1家药物研究院,产品涉及抗肿瘤、心脑血管、感染等领域。

估值低引退市潮

2010年起,做空机构频频出手中国概念股,导致公司整体估值大幅缩水,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美国对于信息披露和财务合规的要求也越发严格。在先声药业宣布私有化的同时,美国股市中选择退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剧增。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证券分析师表示,企业想要筹集到新资金已经越来越困难,并且美国证监会的严格监管对企业的压力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然而,私有化以后,公司可以不再做定期信息披露,企业的法律咨询费用、审计费用都可以适当减少,公司高层和大股东施展动作也可以少些阻碍。

根据Roth Capital Partners统计数据,目前在美国股市中选择退市的中国公司数量剧增,2012年从美国股市中退市的中国公司达到27家之多,而2011年和2010年这个数字分别只有16和6。

对于先声药业的私有化是否与美国监管审查收紧有关的问题,先声药业副总裁兼先声美国总裁刘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财务由GPMG(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审计,私有化的决定完全出于商业考虑,与财务没有关系。

实际上,受机构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影响,在美上市的中国药企几乎不约而同地采取股份回购或私有化手段,意图得到更高的价值体现。

目前,除了已经成功退市的同济堂、康鹏化学和诺康生物,还有尚华医药、盛泰药业、三生制药3家药企均已收到私有化要约,其中尚华医药、三生制药达成私有化交易,即将退市。另外,医疗器械公司稳健医疗的私有化也在进行中。据了解,还有中国公司正在筹划私有化。

退市后猜想

在“2013中国医疗健康投资会议”上,不少与会嘉宾认为,在美上市的医药企业相对估值不高,也是因素之一。相比之下,在A股上市的医药公司市盈率普遍较高。中信证券企业发展融资部执行总经理程杰表示,国内医药行业的估值比其他行业要高,2010~2012年,行业内企业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64倍、50倍、34倍。

程杰认为,在海外退市的一些中国医药公司在国内寻求重新上市的可能性较大,其中的原因正是国内市场估值高。对此,刘婕并未透露先声药业的后续计划。

去年,3大PE抢筹在新加坡上市的绿叶制药,有接近绿叶制药的人士也认为,此举意在私有化,退出新加坡资本市场,然后将其重组到香港或其他资本市场重新上市,以获取超额收益。

私有化风险

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在美退市,其实不仅中国公司如此,其他国家,甚至美国本土的公司也有很多选择退市。业内人士认为,企业选择私有化也存在诸多风险。

一方面,存在私有化不成功的风险。已参与多家中国医药企业海外私有化的安永公司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成私有化的时间一般在1年左右,顺利的至少需要半年,与投资者“议价”过程中,有可能提高收购价。也就是说,先声药业5亿美元的总估价也存在上升可能。另外,投资者不认可收购价、美国证监会的财务审查未通过等原因,会导致企业私有化失败。

另一方面,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上述分析师认为,除了私有化过程中产生的律师和财务顾问等费用外,私有化后,公司需经历拆除并重建公司架构、重建股份有限公司、重新评估是否符合再上市标准等工作,其中涉及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巨大。

安永相关人士表示,从美国股市退出的中国概念股,很多都希望在A股和香港股市谋求重新上市的机会。由于港股市场更加国际化,操作相对简单,一般首选港股。

有专家在谈到国内IPO审批暂停时透露,目前有859家企业处于排队状态,其中有67家医药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国内IPO排队情况严重的现象或许会加大中国药企回归A股的难度。

■本报记者 李佳

Tags:药企 在美退市 先声药业 私有化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