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务人员服装“升级”还远远不够

2013-04-03 10: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

核心提示:4月1日,来自北京各家医院的几十位医生护士走上T台,展示了从4月起在全市市属医院统一换装的医护人员职业服装以及鞋品,同时展示的还有住院病人服装,以及各类新式的病床寝具。

4月1日,来自北京各家医院的几十位医生护士走上T台,展示了从4月起在全市市属医院统一换装的医护人员职业服装以及鞋品,同时展示的还有住院病人服装,以及各类新式的病床寝具。

从医生到护士,到病人的服饰在颜色和设计上都较原来单调服装发生了改变,既能具备舒适性,又体现人性化特点。这种设计能使病人、医生、护士着装颜色相协调,形成融洽的氛围。笔者认为,这一做法确实能够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对市属医院医疗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但是要想实践“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和服务理念还远远不够。

目前,我国普通群众对于我国的医疗卫生系统的管理和服务并不是很满意,仍然存在着医患关系紧张这一突出问题,仅仅通过医务人员服装“升级”还远远不够,服务质量更需“升级”,制度改革更需“升级”,医疗水平更需“升级”,医患之间沟通更需“升级”……

笔者认为,真正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就要政府部门不断进行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职工医疗改革和医药卫生制度改革,使人民群众享受到“价格低廉,质量实惠”的服务;就要医疗系统不断加大投入和加大精力研究目前人类难以攻破的高频发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使人民群众摆脱疾病困扰;就要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提高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

当然,做好人民群众的工作也很重要,人民群众应该给予医护人员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医患之间相互依存,医生因患者而生存,医学因疾病而发展,即便医学再发达,医生再努力,一些“抢救无效”的不幸事例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只有医患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才能使医患之间建立更和谐的人际关系。

希望医务人员服装“升级”是个好的开始,能够引导更多好的“升级”!(姬鹏鹰)

Tags:医务人员 服装 升级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