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致我们终将来的职场:毕业生如何求职更有效

2013-05-21 15:33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核心提示:教育部此前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刷新纪录。步入5月,2012-2013年度高校毕业生求职周期已逐渐走向尾声,但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对部分应届生而言,如何顺利度过这“最难就业季”仍然是个难题。毕业生朋友们,对进入职场,你准备好了吗?大学生求职真的就那么难?是否大学生自己的心态也需要调整?

今年应届生求职爽约率再创新高。

调查显示:职位申请太多成为毕业生求职爽约主要原因

眼下,应届毕业生求职已近尾声,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关于应届毕业生求职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应届生求职爽约率再创新高,近两成的雇主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面临着超过75%的面试爽约率。据介绍,这次调查采取网络在线投票方式,共有2357家企业和1230位应届毕业生在15天内参与调查。调查显示,高爽约率的成因复杂多样,企业雇主将其归咎于求职者“职位申请太多,答应的面试太多”以及“毕业生比较挑剔”。

热衷就职明星企业 大学生为何想打工不愿当老板

创新精神是时代进步的重要动力,而企业家精神是创新得以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社会发展的真正源泉。

据了解,很多大学生都动过创业念头,希望能成为自己的老板,独立自主地开辟事业。但是真正敢于将自己的创意付诸实践的人却少之又少。小杨是一名大四学生,她说,虽然有创业想法,但每当想到资金和风险,就会望而却步,希望能先在大企业摸爬滚打,积累经验和人脉,等待时机,再决定是否动身。诚然,这是一个相对保险的做法,能把风险降到最低,但不一定是最优做法。也有学生说,初入社会,家长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个稳定工作,不太支持创业,一来风险太大,二来太过辛苦。也许,中国人“安居乐业”、“求平求稳”心理下的产物,以致追求梦想、挑战自我为传统所排斥。

期望值高造成难就业 调整预期或有帮助

上海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谭予絮昨天告诉记者,目前该校的签约落实率已经达到69.21%。在他看来,很多毕业生之所以还没有意向,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对工作的期望值太高,“比如有些学生只应聘某些类型的企业或岗位,或者非一定水平的薪资不去。”

上海电力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艺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应届毕业生的签约率比去年略低两三个百分点,“还没定下来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期望值太高,定位不准”。

大学生就业经验谈: 十条钻石求职心态助你成功

求职中如何拔得头筹,这些攻略仅供参考:

简历制作篇

大学生投10份简历获9面试机会 谈简历制作技巧

做简历要注意什么?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钱义林介绍,简历最重要的一点是简洁,一般本科生主要简历仅需一页纸,让HR马上能知道姓名、年龄、籍贯、专业、应聘岗位等基本信息。如果要增加附件,那就要看你所应聘的岗位了,附的材料要有针对性且具体。如果你应聘的是一个管理岗位,可以把之前组织过活动的企划书附上;如果是一个技术岗位,可以附上相关证书的复印件,或者实践中参与的具体项目简介。至于封面、形式,钱义林也认为不需要太花哨,简练、美观、突出重点就可以。他认为,图表、色差、大小对比都可以用,但是不能太多,一定要用在你认为最需要突出的地方,也就是你最优秀,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简历技巧】不同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简历制作妙招

专家说,自我评价确实是简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比如,求职者欲应聘财务类职位,在自我评价中说自己做事严谨,这与职位要求非常匹配,自然会增加求职者的机会。

重庆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小周,获得的荣誉不少:年度优秀学生、长江电力奖学金、重庆大学优异生、学院乙等、丙等综合奖学金各两次……

但小周对成绩轻描淡写,实习经历占了最大部分。分数高,只能说明你会考试;而你的实习经历,则体现你是不是“死读书”。特别是工科生,别人会觉得我们有些死板,但事实并不是这个样子的。

专家称,对于专业性强、技术性高的岗位,求职大学生的简历上最好能体现自己拥有强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让面试官看到你的描述就可以基本判断你是否符合他们的岗位要求。

人事经理眼中的好简历

大多数人事经理不喜欢听到任何描述某人怎么好地完成了某项任务的字眼。他们说自己希望了解这个人相关的技能,而且希望自己才是这个人工作效果的评判者。因此,像巧妙地(Skillfully)、有效地(Effectively)、仔细地(Carefully)、迅速地(Quickly)、专业的(Expert)、高明的(Mastered),以及类似的字都会弄巧成拙。在上面所提到的所有字中间,任何由技能(Skill)衍生出来的词––尤其是巧妙地(Skillfully)––只会引起更多的嘲笑而不是(会心的)的大笑。雇主和招聘人员更希望在应聘者简历里看到的是谦虚而不是吹嘘。

投递简历技巧篇

职业规划师分析:网上求职成功六大必备要素

随着智能化技术在招聘中的应用。关键词的设置越来越显得重要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公司,通常都会用智能化的搜索器来进行简历筛选。很显然,从企业的角度这会大大降低招聘成本,而对于求职者而言,无疑降低了求职的成功率。

所以,如何分析所应聘的岗位可能需要的一些关键词信息就显得很重要。有些信息是必须的。如英语(Q吧)六级或CET6,高校名称,行业类别,特定的知识/技能(比如:知识管理,注册会计师,Photoshop等等等等)。除了一些必须的信息外还有一些用人偏好信息,比如消费品行业可能喜欢可口可乐及宝洁的人,招聘经理可能会这样搜索,例如:“可口可乐+销售经理”,系统会搜索到简历中出现以上关键字的求职者,如果你的简历里出现知名企业名称的字样,就可以被搜索到。

毕业生确定职业定位时应考虑的几个因素

经过多年学习,广大应届毕业生终于要走向工作岗位了。而许多学生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常常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上大一的时候,没有能够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或经过几年的专业课学习后,发现自己当初选择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现在马上面临毕业找工作,自己不知道是该优先考虑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是重新选择一次,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

另外还有许多学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找工作时只考虑工作与专业对不对口,至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要从事的工作是否到底适合自己,从来就不曾考虑;或者是不分企业不分行业不分工作,盲目发送求职简历;或者是在求职简历的求职意向一栏,写着技术、销售、部门经理等许多只为,而对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也有的同学在就业压力下,只要碰到一个单位想录用自己,则不管该行业和该工作是不是适合自己,赶紧签了就业协议书,而且可能一下就签了三五年。

著名企业挑选简历六大标准

投递的方式:通过E-mail和网站递交的电子版简历,得到的关注比通过邮件要少。平均会减少23秒左右。此外,我们发现会有约5%的电子简历会由于网络或其他问题没有被招聘者看到。因此,我们建议仍然通过传统的邮件方式,除非雇主明确表示出偏向性。

选择方法:约有20%的雇主承认他们会使用一些级别较低的助理人员来处理简历,这些人员会有一些硬性的选择标准。另有45%的雇主认为他们进行初选时,也基本只看这些硬性指标。

常见的标准以雇主使用的频繁程度为序:1、六级英语证书;2、户口;3、专业背景;4、学校名声;5、在校成绩。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标准不一定会在招聘要求中注明,但自己心里一定要有数,相关的信息一定要全。

面试篇

求职明星杀手锏大揭密——咋样求职更成功

有三分之二的明星提到了他认为的决定其求职成功的重要因素——实习经验. “现在最重要的,尤其是这个大三暑假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实习。”来自资环学院的汪月给在校学弟学妹们建议的第一句话如此说道。

求职明星们认为,一次颇具意义的实习不但能在简历上留下光辉的一笔,在面试官面前有所说辞,而且有助于熟悉这个行业的基本要求,测试出对该行业的喜好程度的同时,还能锻炼动手能力及适应工作环境的能力,一举多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成功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谈到求职前的准备,求职明星都总能说出不同的概括性词汇。经过深入访谈,记者发现,他们的准备工作主要有:简历制作、公司文化背景的了解、面试技巧准备、以及职场礼仪的学习。“简历的制作最好从大三开始,不管你是求职还是读研深造,简历都是你进入企业或高校的‘门面’,须得好好‘装饰’,并不断修改完善。”来自光电工程学院的王勇说道。

面试中的举止如何才算得当

面试时,应试人和主试人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留有适当的空间,不适当的距离会使主试人感到不舒服。如果应试人多,招聘单位一般会预先布置好面试室,把应试人坐的位置固定好。你进面试室后,不要随意将固定的椅子挪来挪去。有的人喜欢表现亲密,总是把椅子往前挪。殊不知,主试人是讨厌这种行为的,因为他们不喜欢别人坐得太近。如果应试人少,主试人也许人让你同坐在一张沙发上,这时,你就应该界定距离,太近了不好,太远了也不好。太近了容易和主试人产生肌肤接触,这是失礼的行为。如果一个女性应试人和一个男性主试人摩肩擦时,主试人势必会认为你是个轻佻的女子,不宜录用。坐得太远了,则会使主试人产生一种疏远的感觉,这就会影响沟通的效果。

面试问题及回答技巧

1、我们为什么要聘用你

(测试你的沉静与自信。)给一个简短、有礼貌的回答:“我能做好我要做的事情、“我相信自己,我想得到这份工作。

2、为什么你想到这里来工作

(这应该是你喜爱的题目。)因为你在此前进行了大量的准备,你了解这家公司。组织几个原因,最好是简短而切合实际的。

3、这个职位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这是一个表现你对这个公司、这份工作看法的机会。)回答应使考官确认你具备他要求的素质。

4、你是否喜欢你老板的职位

回答当然是“YES,如你不满意,可补充:“当我有这个评测能力时,或“有这样一个空缺时吧。

学习篇

研究生为求职自降学历引激辩 好研究生"读"出来?

最近有两则新闻令人关注:一是刚刚结束的2013年研究生考试,吸引了全国180万名考生角逐,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二是一名武汉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在求职面试时竟然被一所二本院校的毕业生PK下去,失望之余她毅然修改简历,将自己的学历改为了本科。一边是趋之若鹜的考研大军,另一边却是毕业后硕士文凭从“敲门砖”变成了“拦路虎”,如此巨大的反差说明了什么?

方君华(朝阳区某公关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尽管现在每年前来应聘的研究生越来越多,但我们一直奉行“学历平等”的原则,即无论什么学历,在面试时都会受到同等待遇。不过说实话,据我所知,除了一些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央企外,很多用人单位都倾向招聘本科生。原因很简单,本科生经历的校园教育要少于研究生。这意味着他们的职业可塑性更强,更容易接受并适应用人单位的文化和工作理念,在这方面知识水平反而是其次的。另外实践证明,本科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强于研究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更是远远胜出

是否考研躲就业?专家观点:考研前明确职业目标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这正是当下就业市场的现状。麦可思近日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求职压力分析,调查显示,硕士毕业生求职压力大的比例要超过本专科生。尽管如此,每年考研的人数仍屡创新高,对此,中国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导师洪向阳认为,一是“学位观念”的影响还在,还是有很多家庭认为学位越高越好找工作;二是就业问题解决不了,以继续读书来缓解自身的就业压力;三是趋众的心理,就像一种潮流,大家都跟随。其中不排除有一小部分人确实是因为想做研究工作而考研。

洪向阳认为,其实社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一直都有,但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高学位的人,更希望高学位的人能真正地“学以致用”,用他的知识和技能为公司创造效益,如果只是空有一个学位,肯定难以受到企业的青睐。

严防诈骗篇

交20万包进银行工作?500大学生找工作被骗

“我有个朋友原来是太原市某银行的行长,可以通过他帮你女儿办理银行的正式工作,费用是20万元,办不办?”2011年5月,张秀英(化名)的女儿陈欣(化名)即将大学毕业,但工作却一直无果。恰逢此时,一位朋友给她带来了这样一个消息。

“这个朋友和我认识很多年,挺熟的,而且有一定社会地位,当时觉得他说的事情应该没问题。”没过多久,张秀英就将20万元转到了指定的银行账户内。

大学生求职心切 警惕遇到欺诈行为勿忘自我保护

大一学生小赵在微博上看到淘宝招聘刷钻员的广告,很是诱人,在家里上网就能操作,收益还很好。于是,他便加了QQ,对方发了工作介绍,资金交易都通过支付宝,感觉比较放心。等到小赵按要求购买了指定的商品之后,对方则推说因为其他原因,相应的价款会于第二天才打入小赵的账户,并强调,只要小赵不确认收货,就不会扣价款。怎料,第二天等小赵去查看时,自己的钱已经被划走了。原来,指定的商品都是游戏卡之类的“虚拟商品”,按照该购物网站规定,用户拍下虚拟物品的24小时后,无需用户确认收货,该第三方支付平台就会自动将款打入卖家账户。

应届生小林照着网页上提供的邮箱地址投了简历后,得到了“要入职就得先体检”的回复。对方表示“单位会先把500块钱打到你卡里,你拿着这些钱去医院体检”。但是,小林当然没有收到这500元。然后,对方又安排所谓的“银行经理” 一步步“指导”其更改ATM设置。结果,小林辛苦积攒的3万多元在她按下转账键的一瞬间化为乌有。

警告求职者慎重:求职中不能不知的防骗技巧

 (1) 收到招聘单位的面试邀请电话时,请务必再上人才网站核实一下这个企业的资料;对方如果用移动电话与你联系时,必须索取对方的固定电话,面试前尽量通过对方的固定电话预约面试时间和了解企业信息。

 (2) 请认真确认面试地点,正规单位招聘一般会将招聘地点设在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一些以租用房间作为应聘地点的单位,要警惕;千万别轻信招聘者在指定的街道或酒店接待,应该自己主动找到招聘单位所在办公地址或办事处。

(3) 绝大多数招聘单位不会主动派车去接应聘者,应聘时勿与陌生人到偏僻地方,勿将手机等财物借给陌生人。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

Tags:职场 毕业生 求职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