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康芝药业被疑造假发酵 保代称将前往公司核查

2013-05-28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敏 点击:

核心提示:继万福生科之后,康芝药业被实名举报造假。康芝药业“造假”到何种程度?企业将做何辩解?官方又将如何定论?继万福生科之后,康芝药业也被扣上了造假的帽子。

编者按:继万福生科之后,康芝药业被实名举报造假。康芝药业“造假”到何种程度?企业将做何辩解?官方又将如何定论?

继万福生科之后,康芝药业也被扣上了造假的帽子。

据媒体报道,康芝药业前审计总监何晓梅审计过程发现公司违规,公司与之商议向其提供200万元的封口费,但之后并未兑现,反将其送入监狱。而何晓梅近日实名举报,矛头直指康芝药业2011年至2012年存在虚增利润、粉饰业绩、违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构交易、隐瞒关联公司等重大违法行为,于是一场赚足眼球的大戏上台。

对于此事,之前,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发布澄清公告,但至昨日截稿时,该工作人员称:“公告仍在审核中,将详细解释近期媒体的相关报道。”但具体时间该人员并未透露。

牵扯其中的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廖卫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海通证券已与交易所进行了沟通,将前往康芝药业进行核查。但他表示由于可能涉嫌违规,所以不便多说。

主营业务遭横祸

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康芝药业称其是国内最大的尼美舒利制剂生产厂家之一,公司的核心产品是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

2010年,公司凭借优异的成绩单以62.5倍的发行市盈率,每股发行价57元登陆创业板市场,超募资金11亿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对于业务发展存在的风险,康芝药业表示:“由于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尼美舒利制剂)个别不良反应报告,过去曾经发生过少数几个国家暂停或者停止使用尼美舒利的情况。我国已使用尼美舒利制剂近十年,不良反应数少,但不排除未来由于不良反应增多进而导致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停止尼美舒利使用的可能,如果尼美舒利制剂被停止销售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的影响。”

公司预估到了主营产品被禁的风险,但没预料到的是幸福结束的如此迅速。上市之后半年,康芝药业的主力产品瑞芝清就被曝出用于儿童退热时对中枢神经及肝脏造成损伤,甚至被曝出有人死亡的消息。

2011年5月20日,药监局规定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这对于当年的康芝药业业绩的影响几乎是致命的。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瑞芝清当年收入相比2010年同比下降72.23%至6169.7万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从2010年的1.39亿元下降至281.6万元,下降比例达到97.98%。

然而就在一年之后,即在2012年年报公布之后,公司业绩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2012年,康芝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41%;营业利润为138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34.58%;利润总额为28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28.73%。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变化,却取得了业绩的巨大变化,对此,公司并未给出详细的说明。

此后,市场上就传出了公司财务造假的消息。虽然,相关监管机构还未对康芝药业是否存在造假作出声明,但记者通过查询公司公开披露信息发现公司股票的解禁期将至。

解禁期将至

公司为何会虚高业绩?有分析人士指出,背后或是利益在作祟。公司限售股解禁时间将至,或是公司传出财务造假的原因。“将业绩做足推高股价,在解禁期抛售股票,恐怕就是其中的原因。”

2010年5月26日,康芝药业成功登陆创业板。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宏氏投资持有公司5818.97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77.59%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宏氏投资是由洪江游与其兄妹洪江涛、洪丽萍和洪志慧共同出资设立,其中洪江游持有宏氏投资84%的股份;除此之外,洪江游、其母亲陈惠贞,以及其兄妹洪江涛、洪丽萍和洪志慧还直接持有康芝药业总计7.84%的股份。

据公司2012年年报,包括宏氏投资在内,洪江游、其母亲陈惠贞,以及其兄妹洪江涛、洪丽萍和洪志慧在内持有公司股票超1.28亿股。

此外在公司限售股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公司现任高管也上榜,其中公司监事何子群持有公司股票43.96万股,财务总监刘会良持有12.9万股。

按照康芝药业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这些限售股涉及的金额也超过18亿元。

公司2012年报还披露,限售股股东的三年限售期将至,而解禁期就在今年的5月26日。昨日本是康芝药业限售股进入市场的第一个交易日,然而却因负面消息传来处于停牌状态。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面对公司2011年惨淡的业绩,以及2012年的并无重大改变的主营业务,难免让人认为公司有财务造假的嫌疑。

对于康芝药业的事情,该公司的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廖卫江表示,这个事情已与交易所进行了沟通,公司将前往康芝药业进行核查。但他表示由于可能涉嫌违规,所以不便接受采访。

下一个大饼?

为了让投资者对公司充满信心,康芝药业在4月份推出了一份股权激励方案,而这一方案给外界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草案显示,康芝药业此次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为428万股康芝药业股票,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康芝药业股本总额20000万股的2.14%。该计划的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认定的核心技术(业务)人员。

而让人惊讶的是公司提出的股权激励的业绩条件:以2012年净利润为固定基数,2013 年、2014年、2015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50%、520%和680%;以2012年营业收入为固定基数,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0%、120%和250%;在禁售期内,各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不得低于授予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

而公司一季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22.8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4.2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4.6%,而当期计入的政府补助有283万元。

Tags:康芝药业 造假 保代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