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政策

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痛批医药行业招投标"唯低价是取"

2013-06-07 22:08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0) 点击:

  2013《财富》全球论坛于6月6日-6月8日在四川成都召开。6月7日,四川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目前医药行业的招投标规则违背了药品的特殊性:“唯低价是取”,没有体现质量至上、安全有效的药品属性。

  5月17日,酝酿已久的新版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新鲜出炉,此次征求意见稿对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药品采购与配送、交易结算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规定,拟通过网上竞价、量价挂钩等措施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然而,这一旨在将药品招标向药交所模式转变的新政,因有着浓重的“价格导向”痕迹,以致被业内贴上了“安徽低价模式的电子化”的标签。而在业内看来,安徽开创的唯低价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正是“毒胶囊”事件的始作俑者。

  对此,刘革新认为,在基本药物招标中技术标只占10%的比例,不是很合理。他说,“显然,10%的比例并不能反映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属性,因为没有体现‘质量至上、安全有效’的药品属性。”

  “唯低价是取”——这是毁灭中国医药品行业的不归之路!显然,刘革新谈及于此,已经有些激动。

  他在提及不久前医药行业发生的“毒胶囊”事件时称,这是国内极为恶劣的竞争环境所导致的。他说,“中国产能过剩,医药行业有7000多家,但是招投标的规则违背了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药品首先是安全有效,其次才是价格合理。现在,把价格合理放到了招投标的首位,生产胶囊的企业利润十分微薄,如何生存下来?这时它就会选择成本最低的东西;加之,由于企业落后,标准不明确,无法买到足够昂贵的检测品,它只是片面认为胶囊有合格证即可,不再做重复检测。”

  刘革新直言,国外的产品有专利,享受高定价,目前国内三甲医院几乎全是国外的产品,中国的民营企业处在医药的低端领域,没有利润且竞争激烈,所以便会逼良为娼;他举例称,一瓶经过GMP认证的生产企业所生产的含葡萄糖输液水,还不及矿泉水的价格;“这是政策的问题,这个政策不改,中国的医药行业是没有希望的,大量的医药产品质量问题都应该由这个政策的始作俑者来承担责任”,他称。

Tags:科伦药业 医药行业 董事长 招投标 刘革新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