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上海医药牵手京东,11亿元A轮融资落定

2015-08-19 15:4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8月18日晚间,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601607.SH)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云健康”)完成来自上海医药、京东,以及IDG资本等的A轮融资,融资总额约为11.12亿元。

8月18日晚间,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601607.SH)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云健康”)完成来自上海医药、京东,以及IDG资本等的A轮融资,融资总额约为11.12亿元。

此次公告可回溯到三个月前,上海医药就曾公布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5月18日的公告中,上海医药与京东双方承诺,将共同增资上药云健康,打造医药电子商务和移动医疗的生态系统。

而昨日公告进一步就上述事宜披露进展,上药云健康原股东上海医药、季军先生与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控股”)、京东、 IDG 资本签署了对上药云健康的股份认购及增资协议。

根据协议,上药云健康定向增发1,112,125,000股普通股。其中,上海医药以下属上药控股持有的上海医药众协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众协”)100%的股权作价人民币9亿元认购上药云健康9亿股普通股;京东以现金人民币1亿元以及平台资源作价人民币5150万元认购上药云健康15,150万股普通股;IDG资本以现金人民币约6062万元认购上药云健康约6062万股普通股。

本次增发后,上药云健康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1亿元增加至人民币约12亿元,其中上药控股持股74.25%,成为第一大股东,京东约持有12.5%的股份。

公告披露,上药云健康是上海医药发展医药电商的重要平台,承载着融通线上线下网络资源、服务和贸易一体化、处方药O2O医药电商的重要功能。公告称,本次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及财务投资者,在处方药电子商务、非处方药(包括 OTC、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注入相关资源,有助于上药云健康加快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及确立行业领先地位,为医药分家提前布局,并提升上海医药的行业地位。

上药控股是上海医药的全资子公司及下属营业收入最大的医药商业服务企业。而上药众协是上海医药旗下唯一的高端药品直送业务(DTP)平台,拥有目前全国最大销售规模的DTP专业药房,上药控股目前持有该司100%股权。

健康点此前已详细报道 ,6月底在中欧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举办的卫生政策圆桌会议上,上海医药战略运营部总经理刘大伟就曾表示:“上药将在3个月之内完成一系列重要交易,包括把自己目前在DTP领域里最有价值的公司——上海医药众协药业有限公司装到云健康药业里来。”

上海医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医药分销企业之一,分销渠道遍布全国,业务覆盖医疗机构近千家,并与国内外4000余家医药厂商保持业务合作关系,经营医药品种余万种。同时,公司拥有10余个大型的全国性的物流基地,下属品牌连锁零售药房近2000家。随着“互联网医疗”的蓬勃发展,上海医药的触网战略也不断向前,除了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外,上海医药与万达信息也已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

IDG 资本为 IDG 旗下的人民币基金,IDG系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股权投资基金之一,旗下已投资包括百度、搜狐、腾讯、搜房、携程、汉庭、如家、金蝶、物美、康辉、九安等 300 余家各行业的优秀企业。

Tags:京东 上海 融资 牵手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