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影响力较大的50件医药大事

2016-08-01 14:28 点击:

近日,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发布《2016年上半年医药领域舆情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在2016年上半年医药热点事件中,受网民关注度较高的舆情类别主要有行业监管、改革发展、医患关系、政策法规、医院管理、党风廉政等六类,其中,行业监管类事件占比最多(26%)

2016年上半年,与医药相关的热点话题层出不穷。医药领域相关政策文件密集发布,某种程度上回应了社会关切,也助推了医药舆情的持续高涨。基于新华网舆情监测系统,通过对2016年上半年影响力较大的50起医药事件进行梳理,深入剖析热点舆情话题的热度、类型、网民情绪、传播路径、舆论环境等,重在反映2016年上半年医药舆情的新特征、新发展、新趋势。

结合媒体报道及网民讨论来看,《报告》认为,2016年上半年医药舆情事件呈现七个特点:

第一,爆发突然,传播迅速,难以把控,处置难度大。

第二,涉医药事件舆情沸点较低,极易产生“围观”效应。

第三,无征兆的暴力伤医事件不断出现且呈上升趋势,泛医护人员的伤亡也逐渐增多。

第四,在医患关系上,舆论随个案存在摇摆倾向,反转现象频现。

第五,舆论场对医媒关系情绪化指责多,理性讨论声音少。

第六,医生群体借自媒体积极发声,主张自身权利。

第七,医卫领域信息不对称,加深了舆情管理和处置的难度。

舆情信息源方面,新闻报道仍占主力地位(占74.8%),但新型小众社群悄然兴起,知乎、弹幕、网络直播、快手等成为重要源头,微博、微信则助力二次传播。这些原本与时政热点关联并不紧密的平台,依托专业定位以及对特定群体的影响力,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设置公众议程,并在特定议题上分享话语权,影响舆论流向。报告认为,这是新时期互联网舆论治理必须关注的新趋势,而这些平台的重要性往往易被低估。

 

Tags:影响力 大事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