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流感的常识?

流感的常识?

字号: 2007-05-02 19:2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常识 流感 流行 病毒 预防 感染

核心提示:流感分几种类型?答:从病原学的角度来分析,流感病毒属正粘液病毒,形状呈球形。根据其内部及外部抗原结构不同,分为甲、乙、丙3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还可感染多种动物,是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往往容易造成爆发流行或大流行。20世纪发生的4次世界大流行,均

流感分几种类型?

答:从病原学的角度来分析,流感病毒属正粘液病毒,形状呈球形。根据其内部及外部抗原结构不同,分为甲、乙、丙3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还可感染多种动物,是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往往容易造成爆发流行或大流行。20世纪发生的4次世界大流行,均由甲型流感引起。乙型流感呈局部爆发,丙型流感主要以散在病例形式出现。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答: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俗地讲,它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病毒是经呼吸道传播。流感的症状要比普通感冒严重,突然发病后高热(39℃-40℃)。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颤、头疼、肌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外,还会引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扩散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肌炎,威胁生命。老年人、儿童慢性心肺疾病患者等免疫力差的人更要警惕流感,对这些人来说,流感是重要的死亡诱因和原因。据美国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 1989年至1990年一次流行死亡人数就达五万五千人。

 

气变化与流感有关系么?

答:我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不过,冬天的流感病案似乎特别多,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我们容易受寒,令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我们的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在冬天,我们多半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令空气不流通,病毒容易传播。

另外,若湿度低,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粘膜分泌液不足,粘膜失去滋润,好象冬季的手脚一样,表面干燥爆裂,这情形犹如平添了很多伤口,大大增加了感染的危机。

 

流感患者发病有什么症状?

答: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临床表现可有骤起高热、畏寒、头痛乏力和全身酸痛等,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一般持续2—3天后渐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呼吸道症状如咽痛、鼻塞、咳嗽等则较轻。少数病人还可有消化道症状。病人症状消失后仍感软弱无力,精神较差,体力恢复较慢。老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容易并发肺炎。

 

为什么流感会致命?

答:很多人以为流感是小病而不加理会,其实每年死于流感的人不胜其数。流感病毒若入侵器官,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肠胃炎、晕厥、出现幻觉等,后果十分严重。

中医学上称这情况为「外感存里」,症状是经常头痛,四肢疲乏无力,几乎连稍站一会也支持不住,没胃口,一时怕风吹,大热天还要穿毛衣,但一时又不停出汗,连内衣也湿透。中医术语称此情况为「寒热往来」,说明身体机能已开始紊乱,病情严重。

 

流感发烧时应该怎么办?

答:流感的其中一个病状就是发烧,体温有时可高达摄氏39至40度。此时许多人会服用退烧药,或使用酒精擦身,或冰敷退热。其实,在摄氏37至40度高温下,流感病毒的繁殖受到抑制,可以说发烧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准备打仗的讯号,若强行压抑,只会削弱自身的抵抗力,帮助病毒繁殖。也有人提议少穿衣服散热,其实不论是风热还是风寒感冒患者,都有畏冷表现,即使有高热在身也如是。所以,应当做的,是穿足够衣服保暖,不随便吃退烧药(尤其是自行服成药),否则反为误事。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答:感冒,俗称伤风、医学上称为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它的主要特征是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可以由于不同的病原引起,一个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感冒,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而主要有打喷嚏、流鼻涕等卡他症状。

流感则完全不同,病原为独特的流感病毒,它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春两季,发病没有诱因,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它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病人常会高烧、打冷战、头痛、全身关节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严重的病人还会并发肺炎、心肌炎,甚至造成死亡。世界上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数以千计,但我国临床中往往以流感引起的并发症为死因,而忽略了流感是发病的罪魁祸首。

 

 

流感大流行离我们有多远

近一段时间以来,禽流感在全球正呈蔓延之势,人类流感大流行近期也成为热点话题,社会上有不少人担心二者“同流合污”,搅拌成新的流感强力毒株,暴发人流感大流行。如果真是这样,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么,流感大流行离我们有多远?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解放军302医院姜素椿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新型流感要重视,但是不要恐慌。

■不要恐慌:流感大流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姜教授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起病急骤、传播快、潜伏期短、传染性强,可引起暴发流行。流感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染且易变异,防治难度大。一旦发生,对人类的危害可超过SARS。

但流感要发生大流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具备病原体条件,即毒力强、对人类有高杀伤力的流感病毒新亚型,或过去老的流感病毒也可能对现代人形成威胁。其次,人群易感性,这个条件服从于第一个条件,即群体对它抵抗力低弱。第三是适宜的气候、环境利于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而造成社会人群中高发病率、高死亡率。

姜教授指出,目前发生的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禽流感是禽类间的流感疫情,过去叫鸡瘟,一般不感染人。从H5N1型两年来的传播上看,只是偶然感染到人,现在没有确切的证据证实禽流感已在人间传播。但由于从1997年开始,感染人的H5N1型近两年已经在东南亚发生了100多人感染,共62例死亡,加上人类普遍对它缺乏抵抗力,接触后容易感染,因而人们担心病毒变异后对人类造成新的危害。另一方面,人类流感病毒中也可能有新变种“登场”。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从1997年就开始发出警告,新一轮流感大流行很可能要到来。

■要重视:从理论上讲,目前流感更容易大范围流行

姜教授指出,人类历史上曾发生多次流感大流行,但近30年来没有发生过,我们必须正视的是,从理论上来说,目前流感更容易大范围流行。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