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角逐未来生存权 哪些医药企业可以获得

2010-06-11 00: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中国医药产业经过一轮较长时间的持续高速成长后,影响行业发展的各种矛盾逐渐显露出来,中国医药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危机与转机并存的关键发展时期。

中国医药产业经过一轮较长时间的持续高速成长后,影响行业发展的各种矛盾逐渐显露出来,中国医药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危机与转机并存的关键发展时期。未来中国医药产业如何发展,市场竞争格局如何演变,医药企业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和洗牌重组,哪些医药企业可以获得未来的生存权?我们必须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度进行理性思考,认真准备、积极应对。
 
西方的产业历史带给我们的启示
 
北美产业的摩根时代(18801920年)是西方产业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时期,期间的市场竞争状况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我们今天医药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当时的产业竞争格局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厂商林立,恶性竞争,价格战硝烟四起,市场秩序混乱,行业内厂商生存艰难、一筹莫展。
 
金融资本家JP摩根奋起自救,驱动、主导美国产业大重组。JP摩根收购卡内基钢铁公司,吞并785家小型钢铁企业,组建了著名的美国钢铁公司,资产达到15亿美元,是世界上第一家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控制美国钢产量的70%。随后,洛克菲勒推动40多家石油公司组建托拉斯,形成美孚石油;杜兰特推动200多家汽车企业合并成通用汽车,与福特共掌汽车产业秩序。这一轮产业重组浪潮几乎波及到所有的工业部门,金属原料、石油、金属加工等行业尤烈。产业过度竞争的格局被彻底改变,规模经济得以实现,美国现代大工业崛起,彻底拉开了跟欧洲工业的竞争力落差。
 
美国医药产业同样经历了这一产业重组过程。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全美医药企业数量曾经达到3000余家。在随后的2030年里,有近半数医药企业退出了市场,经过长达一个世纪的市场竞争和并购重组,美国医药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和升级,市场集中度大幅提高。今天美国的医药企业数量只有几百家,他们或是竞争力极强的跨国医药企业集团,或是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
 
纵观西方产业史的发展与变迁,中国医药产业与北美产业史的摩根时代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以史为鉴,预测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低成本竞争常态化、长期化由于我国制药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足、产能严重过剩、仿制药激增等问题,导致低成本竞争成为医药企业生存的主要手段。其次,在药品营销价值链中,医院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医药工商企业的谈判能力较弱,利润空间狭窄。第三,能源和原材料涨价、药品降价和营销费用不断上升,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20041211日起,中国医药市场已全面对外开发,目前外资企业占据医院高端市场的半壁江山,在OTC市场亦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国内制药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已是医药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
 
并购重组将成为医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从产品经营到资本运营,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逻辑。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甘心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被淘汰出局,最终只有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改变医药市场的竞争格局,推动医药产业的重组与升级。
 
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可以 获得 哪些 未来 企业 市场 产业 竞争 发展 医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