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医药助推创新型广东

2010-06-28 10:5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2010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会议2月4日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要求,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展中医药,为建设创新型广东贡献力量。

   

    ●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列入“医改十大任务”
    ●率先制定中医治未病服务项目价格政策
 
    ●治未病服务纳入医保门诊报销范围
 
    ●县级中医院占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40.7%
 
    ●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覆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6%
 
2010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会议2月4日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要求,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展中医药,为建设创新型广东贡献力量。
 
    雷于蓝说,去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广东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医药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明显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效显著,产业发展水平迅速提升,治未病健康工程稳步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她强调,中医药所具有的深厚社会基础、“简、便、验、廉”的服务特点,将有助于广东走出一条低成本、供得起、保公平、可持续的医改之路,并成为适合省情的医药卫生体制的明显标志。
 
    雷于蓝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扩内需、惠民生中,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展中医药事业。一是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发挥作用;二是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广东中贡献力量;三是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在预防保健服务中凸显优势;四是提升和壮大中医药产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彰显地位;五是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做出贡献。
 
    省卫生厅副厅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彭炜在工作报告中说,今年要围绕深化医改的中心任务,把握“八个特点”,推动“八项工作”,确保2006年提出的建设中医药强省“五年大见成效”目标的实现。一是把握政策特点,推动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取得新进展;二是把握流行特征,推动应对突发公卫事件取得新进展;三是把握内涵特质,推动服务能力提高取得新进展;四是把握特色优势,推动专科专病建设取得新进展;五是把握时代特征,推动治未病健康工程取得新进展;六是把握特殊规律,推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七是把握临床特点,推动中医药创新能力提高取得新进展;八是把握需求特征,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取得新进展。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取得了“五个全国领先”、“四个大幅提高”、“一个突破性成效”: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列入“医改十大任务”,力度全国领先;制定中医治未病服务项目价格政策全国领先;治未病服务纳入医保门诊报销范围全国领先;县级中医院占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40.7%,全国领先;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覆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6%,全国领先。全省中医药服务量大幅提高,年递增13%;县级中医医疗机构编制床位数大幅提高,比2005年增长50%;获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数大幅提高,比“十五”期间增加90%;四年来中医药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大幅提高,和“十五”期间相比翻了一番。广东自主创新抗疟药物“粤特快”在非洲推广取得突破性进展。

Tags:广东 中医药 取得 推动 服务 进展 建设 把握 全国 提高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