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小心:老躺着反倒养不好病 三类病人最不该静养

小心:老躺着反倒养不好病 三类病人最不该静养

字号: 2010-07-02 11:0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病人 不该 三类 不好 小心 康复 患者 运动 需要 进行

核心提示:“伤筋动骨一百天”,从这句俗语中不难看出中国人的康复观。“很多百姓生了病就要捂着、盖着、躺着,一动不敢动,认为这样身体才能好得最快,其实这是一种很大的误区。”

 “伤筋动骨一百天”,从这句俗语中不难看出中国人的康复观。“很多百姓生了病就要捂着、盖着、躺着,一动不敢动,认为这样身体才能好得最快,其实这是一种很大的误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博爱医院副院长张通教授指出,一味地静养,有时候不但养不好病,反而会造成身体机能的退化,甚至“养出其他的病”。
 
  三类病人最不该静养
 
  李女士在2008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在经过多次牵引治疗度过急性期后,她开始了长达1个月的卧床休养。“当时医生确实叮嘱我,要多练练腰椎周围的肌肉,给腰椎穿上‘小皮袄’,以后才不会再伤着。可家里人觉得伤了腰就不能下床,就这么在床上躺了一个月,不但手脚没劲了,走路、拿东西都轻飘飘的,腰的问题也好像更严重了,天天得戴着护腰,平时也基本不敢弯腰。”“这样的病例,我们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很多时候因为病人或家属缺乏相关知识,加之对疾病本身过于恐惧,导致错过了康复的好时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科主任刘遂心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
 
  在中国,且不说心脑血管、癌症等大病手术后会长期静养,即使感冒发烧、生个孩子等日常病症,人们也倾向躺在床上养病,认为这样恢复起来更快。比如,很多人感冒发烧后觉得身上没劲,干脆卧床休息。其实身体越不动抵抗力可能越弱,不妨在傍晚时出门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反而更有利于病情恢复。而对于一些小手术的患者,比如阑尾切除术,或是生完孩子的产妇,在国外一般只要麻药劲退去,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了,身体状态好的,尽早下床走走。胡永善说:“尤其是脑血管病、心血管病、骨伤患者最愿意静养,而他们恰恰是最不该养着的病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就有患者家属向张通咨询,一名52岁的高血压患者,怀疑得了脑血栓,现在“一动都不敢动”,用家属的话来说就是“平时死都不怕的人,现在连病房门都不敢出”。张通强调说,“这就是一种非常大的误区,拿脑血管病来说,发病伊始,就是进行康复的最好时机。以脑卒中为例,数据显示,存活的脑卒中患者有3/4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上海华山医院康复科主任胡永善教授指出,如果能让这些患者都进行正规康复治疗,那些有后遗症的、拄着拐棍的人,就会少得多。
 
  “养”出来的一身病
 
  “事实上,静养只是康复的一部分,人们在手术、重病后,的确需要两三天卧床休息,以利伤口愈合等,但如果一味静养,便是一种很糟的康复了。”胡永善指出,科学研究表明,如果让一个正常的人卧床7天,带来的衰弱需要用另外7天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第一,引起肌肉和关节挛缩。张通认为,这是中风后病人残疾的一个最主要原因。第二,导致骨质疏松。当骨头不在正常活动状态下承受压力时,30小时后就会出现骨质疏松。第三,易发深静脉血栓。患者由于长期卧床或静坐,得随时提防体内的定时炸弹——有“病房幽灵”之称的静脉血栓。在美国,有资料显示,目前有1/3的住院病人正面临着这一威胁。第四,增加复发几率。刘遂心指出,不论心脑血管病患者还是诸如骨折、腰椎间盘突出等骨伤患者,如果不能进行及时康复,复发的几率都会大大提高。第五,影响生活质量。张通说:“长期静养导致肌肉‘废用’,会让患者丧失许多基本生活能力,本来可以自己干的事情,只能由别人代劳了。”
 
  “事实上,康复是一门复杂系统的学科,但是国人对他了解不多,很多人也因此丢掉了本应属于自己的健康。”胡永善不无遗憾地说。而在专家们看来,国人对于康复主要存在以下三大误区:
 
  首先,认为只有诸如桑兰等高度伤残的人,才需要康复。北京市康复中心骨科主任张庆民说:“但凡引起生活不能自理的疾病,都需要康复治疗。广义地讲,所有人一生中都有需要康复治疗的阶段。”不但骨科损伤、神经损伤需要康复介入,心脑血管疾病乃至精神疾病,都需要康复。据统计,老年病患者有一半都需要康复治疗。再次,认为康复就是做做针灸、按摩。张通说:“确实,针灸和按摩对于患者的康复有好处,但是必须在正规的机构做。遗憾的是,现在很多诊所也打着康复的旗号,让大家误以为这就是康复的全部。”最后,认为只要运动了,就是在做康复。刘遂心说,运动是康复中重要的一环,但病人该做什么运动、怎么做、做多久,其中都有大学问。比如说,中风后的患者走路,有人接近正常人,有人却一瘸一拐的,这就是有效康复和无目的运动的区别。
 
  背着氧气瓶也要运动
 
  “现在的医学水平已经非常发达,‘保命’不再是一件很难的事。三分治疗、七分康复,如何让病后的人不留或少留后遗症,就是康复的任务了。”张通指出,“现在三甲医院都设有康复科,有些城市还有专门的康复中心、康复医院,病重者需要住院治疗,病情较轻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回家进行一些康复训练,定期复查,直至身体完全康复。”
 
  刘遂心建议,如果病人只能卧床,可以在家属的帮助下进行一些“被动”运动,比如抬手、抬腿,肌肉按摩等。还需要注意,肢体的摆位,比如膝盖骨骨折的病人,要把膝关节呈不同角度弯曲摆放,避免关节僵化。一旦病人度过了急性期,体征稳定,最好尽快投入康复。脊柱受伤的病人可以躺在床上,举举矿泉水瓶子或者拉拉皮筋活动上肢肌肉,还要做扩胸运动,锻炼呼吸肌力量,保护肺功能。总体原则就是,在不伤及患部的前提下,尽量多活动身体其他可动的部位。心脑血管手术或是女性剖腹产后,应尽早下床走路,开始每天走50-100米,以后逐步增加。在身体情况好转后,可以尝试在自行车、跑步机上进行运动,保证达到一定的运动心率。而对于感冒、发烧等小病,虽然不需要进行系统康复,但也尽量不要整天卧床,上午、下午可以在通风处各进行30分钟的活动,有利于康复。
 
  “在国外,不论医生还是患者,康复的意识都非常强。”刘遂心在美国访问的两年间,有很多感慨。在美国,急性心梗、心衰等患者一旦病情稳定了,都会在医院的康复中心进行3个月的运动康复,有些患者下了手术台,第二天就开始运动康复了,有些病情较重的患者,甚至背着小氧气瓶运动。他们的康复费用,部分或全部由医疗保险公司负担。而在德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如果患者在治疗后,不能返回原来的工作岗位,就必须接受康复治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康复可以还原患者的社会属性,让他们像正常人而非病人一样生活。”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