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7月1日制药工业新排污标准全面实施

2010-07-05 14:1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7月1日《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今年3月,媒体曾对某药品生产企业在内蒙古违规排污的情况集中报道。在4月份的一次环保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强调,为了确保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各地对那些不能达标且不积极治污的企

7月1日《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今年3月,媒体曾对某药品生产企业在内蒙古违规排污的情况集中报道。在4月份的一次环保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强调,为了确保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各地对那些不能达标且不积极治污的企业,坚决进行停产治理或依法关闭,不能心慈手软。
 
  其实,制药行业的环保治理历来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我国每年生产化学原料药将近1500种,总产量约80万吨。
 
  国家环境保护制药废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任立人介绍,传统上,制药工业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是国家环保重点治理的12个行业之一。
 
  2010年7月1日,新的《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在全行业强制实施。
 
  任立人指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重污染生产工艺、装备及企业将被加速淘汰。他表示,现有的废水污染防治设施能力与新《标准》要求存在着差距,企业需要拿出应对措施。“企业急需改进制药工艺,减少污染排放。粗略估计,一般企业为达到新《标准》要求而增加的环保运行成本在100%以上。”
 
  前瞻性的高标准
 
  “企业污染防治的能力及成本,正在成为制药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标准》对行业产生的影响将十分深远。
 
  今年2月,国家环保部发布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在工业污染源主要水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居前的7个行业中,医药制造业赫然在列。制药工业生产工序多,使用原料种类多、数量大,原材料利用率低,从而产生的“三废”量大,排放物成分复杂,污染治理难度大。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环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东北制药总厂高级工程师甘丽华也曾表示:“制药行业解决一个污染问题,其工作量相当于纺织业、造纸业解决同一问题工作量的5~8倍。
 
  据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周凤保处长介绍,新《标准》不仅更为细致地对污染物进行了划分,而且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也更为严格,其主要指标均严于美国标准,发酵类企业的COD(化学需氧量)、BOD(生化需氧量)和总氰化物排放要求与最严格的欧盟标准接近。
 
  周凤保处长还介绍,新《标准》将启用“基准排水量”来确定排放是否达标。当企业同时生产多种药品,将产生的污水混合处理排放时,环保部门仍可按公式换算出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判断排污是否超标。
 
  “新规对污染严重的化学合成类、发酵类和提取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影响较大。”任立人指出,“不排除环保新规将促进中国医药产业结构变化,从重污染的原料药型向轻污染的制剂型加快调整。”
 
  据了解,一些原料药生产大户如华药集团、联邦制药、东北制药总厂等在资金、技术上加大投入,大力开展ISO14001认证及EHS(环境、安全、职业健康系列)认证,并率先应用先进的环保技术。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低碳经济理念的普及,国内制药企业的环保工作将持续高压,“搞环保,最重要的是必须有决心和理念,其次是资金和技术支持。”
 
  国家环保部相关人士指出,新《标准》属国家标准,地标只能严于国标,任何地方都不是高污染企业的天堂,“环保将成为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一条生命线!”
 
  环保是立业之本
 
  “从长远来看,环境标准的出台对制药行业来说,是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秘书长王家廉认为,发展清洁生产需要树立全过程控制理念,同时在末端治理上突破技术瓶颈,采用一些先进技术和一些关键工艺和设备,提高污染物去除的水平和效率。
 
  任立人指出,联邦制药的成都工厂在设计之初,秉持“以环保定生产”的理念,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公用设施一步到位,生产设施分步建设”的方案,不断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来提高整体环保水平。
 
  在成都市环保局的一份报告中,看到有这样的评价:“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自2004年5月投产以来,坚持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理念,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该公司环保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得到了省市各级环保部门及当地老百姓的一致肯定,走在了国内外抗生素制药行业的最前沿。”
 
  “以环保定生产,环保不过关,一切都免谈!”联邦制药董事局主席蔡金乐拍着案头厚厚一摞环保书籍,语气斩钉截铁。这样的压力通过制度设计和人员培训,层层传导,直达每个生产环节的每个员工。在联邦制药成都工厂的车间里,关于环保的理念和具体责任、流程随处可见。
 

Tags:全面 实施 标准 工业 制药 环保 企业 排放 生产 污染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