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制药企业失败的案例分析

2010-07-16 09:0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前一段时间论坛上有投资10亿打发研发公司,别看到有些企业风风光光,但失败的企业比比皆是。我们要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呢?

前一段时间论坛上有投资10亿打发研发公司,别看到有些企业风风光光,但失败的企业比比皆是。我们要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呢?
 
倒掉的制药企业有的是百年老店;也有的是新兴的企业;有当时还效益不错的;有的还未开张就突然死亡了;也有的是一开始就苦苦挣扎。至于破产的原因,有的因为出了安全质量事故,比如齐哈二药、安徽华源、上海华联等,其影响比较大;也有的点是由于经营不善,慢慢死亡;也有的是定位不清,还没有认清到原因就死亡了。总之原因各种各样。
 
至所以想总结,想给创业者泼一盆冷水,先清醒清醒,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也给找工作的学弟学妹借鉴,什么样的企业你只是工作,什么样的企业才是你真正的事业。望大家共同讨论。
 
我有个朋友曾在北大上制药的MBA教程,有好多煤老板、房地产老板、什么什么老板开药厂,大部分是没想到制药企业这么难,基本上都先后死掉了,真是难呀!因为制药企业是有门槛的,有的还没跨进门(没拿到文号)就破产了。
 
去年由于创业需要,经药监局介绍认识了几个同行,其中就去了某县某镇的KX制药,C总经理介绍该企业的情况,欢迎我们到乡野来作客。
 
C总经理原来在某大型制药企业研发部当负责人,也算是业内人士,在创业之前已开始研发创业准备做的产品,从研发角度来讲也算有些优势的。那些房地产老板及煤老板专业上还是不能比的。创办企业,创业者很重要,如果做成了可以算是个企业家了。
 
第二,需要士地,即厂房盖在哪里。找到合适的人,必须拿到地。C总透露,可以是先有一块地才开始考虑创业的,也算是很快解决了一些问题的。当然,拿地对我辈来讲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如果资金不是特别大,采取借荆州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一旦创业不下去,也好全身而退。做一些外资企业刚进中国的时候采取合资的形式,就连AZ刚开始时亦是借的SSPC的厂房,万事不能光想到好的方面,坏的方面也需早作打算。KX也算解决得比较顺利。
 
第三,找资金或合伙人。这点C总也顺利解决了,共筹到数千元资金。
 
第四,零四年开始建厂房,零六年投产,也算顺利。顺利拿到文号并通过GMP认证。按照现在的政策,两年肯定搞不下来。试生产、工艺验证、稳定性试验、报临床前、审批。生产的药品也是一个细分市场,也算是定位很清晰。
 
第五,最后的决战,也就是市场。由于开发的产品生产厂家众多,竟争很激烈,由于投资资金有限,不能拉自已的销售队伍,只能找代理,所以销售一直不是很好。C总也想通过化工原料来达到收支平衡,无耐利润太少,还是不能赢利。再加上流动资金不够,从银行贷款,结果挣的一点小钱只能付银行的利息,落得一个给银行打工的地步。
 
第六,由于地处偏僻,关键的人员比如QA经理等走了一位又一位,虽然工资比省城还要高至少高20%。所以虽然地价格低,也容易搞到,但这块地是不能下蛋的鸡,不像现在的房地产,有块地就能挣钱。
 
由于几年不能赢利,股东也不干了,创业者也没有足够信心。到09年转手给别人,共损失1000多万元,换东家时走了大部分,我想在该企业干的人也没有学到到什么,自信心也没了。
 
成功是不能复制的。有点企业老板也是开始搞研发的,现在是蒸蒸日上,关键是市场很重要。你可以是好的产品,也可以是很强的营销队伍,关键变现很重要。财散人聚,等到你没有钱了,也就没有人了,企业也就差不多了。

Tags:失败 企业 制药 不能 老板 创业 开始 没有 有的是 算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