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华海药业副总王飚:本土药企国际化的机会窗

2010-07-27 15:0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本土药企走出去,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并加以保护和扶持,这一点刻不容缓。因为无论是全球制药业发展趋势还是本土市场竞争现状,都在不断提示提升本土药企国际竞争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本土药企走出去,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并加以保护和扶持,这一点刻不容缓。因为无论是全球制药业发展趋势还是本土市场竞争现状,都在不断提示提升本土药企国际竞争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首先,从新药数量上看,人类药用化合物大发现时代已经结束。在上世纪80~90年代,那时候几乎每年新发现的有药用活性的化合物都数以百计,但进入21世纪,这个数字疾速萎缩,近几年每年仅有十几个。其次是研发成本,以前新药研发需要5亿~10亿美元,现在可能要翻倍。再次是研发时间,以前需要5~8年,而今是10~15年甚至更长时间。最后是研发能力,以往是一个原研药企业可以做几个新化合物,而现在多是几个企业合作研究一个新化合物。这种大背景下,世界医药格局正在发生剧烈变化——
 
  第一、原研药企业销售增长率大幅下滑,全球排名靠前的企业销售增长均有不同程度地下滑,少则一个百分点,多则十几个百分点。第二、跨国公司之间并购频率超过以往,但并购不是发展,是为了生存。第三、跨国公司正在大量削减成本,很多大型制药企业都在大规模裁员。第四,原研企业以前以产品质量稳定,行事以严谨著称,但是最近频繁爆出质量管理丑闻,其发展压力可见一斑。
 
在这种情况下,原研药企业开始大举进军仿制药领域,据查迄今全球前30位的原研药企业大多数都设立了仿制药部门,而且他们的仿制药业务也正在进入中国。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某一个场景,当辉瑞的医药代表一手拿着7块一片的络活喜,一手拿着7毛一片的仿制药苯磺酸氨氯地平向医生推荐时,中国的仿制药企业该何去何从。众所周知,本土仿制药企业的优势就在于相对于原研药的成本,而当原研企业也拿出低成本的仿制药时,本土企业的生存恐将受到巨大冲击。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继续想象下去,未来8~10年,当世界前50位的企业悉数进入中国时,中国2000多家化学制药企业是否有可能全军覆没?这或许有些耸人听闻,但却揭示了残酷的现实。如果这样,又牵扯到一个更大的话题,那就是国家用药安全。目前世界的主题是和平和发展,但国家万一进入非常时期,十几亿人的吃药问题就有可能面临危机。当然,这只是假设。
 
那么中国企业的机会在哪里?就是要参与到全球制剂主流市场的竞争当中。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中谈到,“十一五”期间,我国要有5个以上的制剂产品参与欧美主流市场的竞争,这实质是为中国制药企业拓展生存的空间,也是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大原料药市场,这是个巨大机会,并且是通过付出资源和环境为代价而获得的,所以以原料药积累起来的研发和规模优势,促进和推动制剂发展壮大并参与国际竞争,中国是完全有机会的。
 
  但是这个机会窗大约只有5年,也就是说中国相对印度在原料药成本和规模上的优势可能只能维持5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这个机会,而政府要在其中有所作为、有所引领。就像印度一样,企业所到之处,先是大使馆推动,然后是政府通过各个层面施加影响力,为企业在国际市场发展提供便利。而中国现在的情况是,企业自发地走在前面,而政府是事后支持和推动。所以我认为,政府应该走在前面,为企业开路,引导企业走出去,这种引导和支持刻不容缓。这样一来,当跨国企业一手拿着七块的药、一手拿着七毛的药来抢占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企业将有足够的底气应对。

Tags:国际化 机会 本土 药业 企业 制药 发展 市场 全球 一个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