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夏季除湿热让你轻松一“夏”

夏季除湿热让你轻松一“夏”

字号: 2010-07-28 10:28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轻松 夏季 气候 人体 自然界 中医 专家 时候 发生 可以

核心提示: 现在正是夏季湿热当头的时候,特别是今年雨水多,很多地方都是水患成灾。在这种又湿又热的时候,又是考验我们养生功力的一大难题。你懂不懂保养自己,会不会正确地处理气候影响和身体健康的关系,就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啦。

         现在正是夏季湿热当头的时候,特别是今年雨水多,很多地方都是水患成灾。在这种又湿又热的时候,又是考验我们养生功力的一大难题。你懂不懂保养自己,会不会正确地处理气候影响和身体健康的关系,就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啦。
    
  夏天防湿要注意开窗通风、晒被褥,适当吃些薏米、冬瓜、苦瓜、赤小豆
  
  进入暑天,空气闷热潮湿,洗的衣服不容易晾干,阴暗潮湿的墙壁、地面会长出很多绿色的苔藓;居住或工作的环境阴暗湿冷,日久易患关节痛。对日常生活中的“湿”人们并不陌生。但有些患者因皮肤起丘疹、瘙痒流水,或足趾间瘙痒,破溃、流水等来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他是“湿证”时,患者常常不解地问“湿证”是什么病?
  
  那么,中医学中所说的“湿”指的是什么?它和日常生活中人们所说的“湿”一样吗?我们就向专家请教一下吧。
    
  炎夏“湿邪”易致病
  
  专家讲,中医学中的“湿”有多种含义。自然界之湿,是指自然界的一种气候特征。在夏秋之交,天气炎热同时雨水较多,气候闷热潮湿,是一年中湿气最盛的季节,中医称这一时期为长夏,“湿”就是这一时期的气候特征,是一年中正常的气候变化。其次,它是一种致病因素。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或湿气过盛时,可以使人体发生疾病。这时,“湿”作为病因侵袭人体并导致机体发生疾病,中医称之为“湿邪”。
  “湿邪”有内湿,外湿之分,由于受到自然界的湿气侵袭而发生疾病的称外湿证;若饮食不节,过食甘甜油腻厚味之物,使脾运化水湿的功能减退,从而湿从内生,发生的疾病,称内湿证,或称脾湿证。湿邪致病,无处不到,上下内外皆可侵犯,患病后的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中医统称为“湿证”,是一组证候的总称。
  

  专家介绍,中医讲阴阳五行,湿的性质重浊与水相似,所以湿属阴。属阴的湿邪侵犯人体,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使人体的阳气在体内运行障碍,可以表现出胸闷、胃部满闷不舒,大小便不通畅等症状。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