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物流平台的改革尺度

2010-08-20 09:0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现在,正值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阶段,朱正涛和其他许多相熟的经销商同行经常一起交流。总体上看,处于医药流通领域的他们正是被动了奶酪的一个群体。显然,虚高药价的降低,主要在于分销商这一中间环节的跨越。按照《医改意见》,分销商这一群体以后将逐渐退

 

现在,正值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阶段,朱正涛和其他许多相熟的经销商同行经常一起交流。总体上看,处于医药流通领域的他们正是“被动了奶酪”的一个群体。显然,虚高药价的降低,主要在于分销商这一中间环节的跨越。按照《医改意见》,分销商这一群体以后将逐渐退出药品价格的流通链条,转而专职各大医院的药品配送环节。改革来得突然,往日坐收药品差价的药品分销商是否为物流配送这一新角色做好准备,他们需要完善的地方在哪里?
 
物流案例
 
京卫医药“流转一条龙”,作为集制药、物流、零售于一体的医药集团,京卫医药集团尤其重视现代化物流体系的建设,在软件和硬件两方面不断投入,目前已建成总面积6800平方米的药房网第三方生物医药物流中心,并于2008年底获得北京市药监局的认证。
 
药房网第三方生物医药物流中心按照最新的GSP规范进行设计和建设,设置了阁楼式货架系统、自动拣选系统、24小时温、湿度自动监控报警及自动调节系统、中央空调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消防监控系统等,可确保仓储药品质量的全程监控。
 
主体上,该物流中心采用了仓储管理系统(WMS),并结合了医药行业的特点和药房网各业务形态的不同需求进行了个性化实施,建成了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全程药品质量管理及追踪的全方位现代化物流仓储管理系统。
 
另外,该物流中心可支持无线射频(RFID)的无纸化作业;导向性任务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发放作业任务;持续优化储位堆存策略,提高仓储利用率。总体上,实时的库存状态管理,多种属性跟踪查询,为药房网的多仓库、多货主、多客户、多频次、多配送体系的建立搭建了平台。
 
目前,该物流中心可实现对仓储药品批号、效期、货位的精确管理,支持整套质量监控与查询,特别通过对入库效期控制、在库效期检查与近效期催销完成药品效期的实时管理。由于采用模块化结构,该中心能自动完成入库、订单处理、拣选出库、补货、退货、调拨数据分析、处理工作,并通过多种方式下发作业指令指导人员操作,提高仓库作业效率,降低差错率,尤其是对于药房网网上订单,多频次、小批量的出库能快速反应。另外,系统通过记录任务分配与反馈内容,完成工作人员任务量统计与查询,实现现代化人工作业绩效考核,可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基于现代物流管理系统,该中心可实现跨应用系统的业务流程整合。通过电子交互式的订单管理、收发货管理、对账和自动结算,提高采购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高仓储利用率,加快周转批次,降低企业物料的总体成本,提高供需双方的协作效率,实现了信息的实时分享,促进了与供应商的信任和紧密协作的伙伴关系。
 
通过第三方医药物流平台,结合药房网自身的资源——全国性的呼叫中心、全国网上销售平台,药房网目前可为北京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药品配送服务。医疗机构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直接向药房网下达配送订单,药房网物流中心将在24小时内送货上门。
 
新医改的推进 药价立刻降低一半还多
 
这改革整得太狠了。”针对国家最近发布的《医改意见》,业内人士如此强调,“以前专跟医院打交道的药品分销商突然要与医院脱离联系,一下子变得不知所措,而以前从不跟医院直接联系的制药企业,现在突然要与医院对接起来,他们也傻住了。”
 
以前,一盒10元钱的药品从药厂运出,在经过几层经销商后,以30元的价格中标医院采购,然后医院再以50元的价格卖给病人,虚高药价就是这样形成的。”山西荣华集团信息中心主任朱正涛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现在,这10元钱的药出厂后,可直接中标医院采购,分销商在加价5%的基础上统一配送到各大医院,然后医院在严格规定的加价范围内,大概会以20元的价格卖给病人,药价立刻降低一半还多。”
 
看病难、看病贵”,这是医疗行业一直以来为人诟病的关键所在,而国家新出台的医疗改革方案以及后续的几个医改指导意见,同样也把这作为了改革的重要目标。
 
现在,正值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阶段,朱正涛和其他许多相熟的经销商同行经常一起交流。总体上看,处于医药流通领域的他们正是“被动了奶酪”的一个群体。终于,当《关于公立医院试点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医改意见》)出台后,人们看到了降低虚高药价的曙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尺度 改革 平台 物流 医药 药品 医院 企业 配送 分销商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