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上海医药集团总裁徐国雄:新上药并购术

2011-01-11 14:2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履新的新闻发布会上,徐国雄承诺,未来3年新上药将保持不低于行业平均增速、保持每年不低于20%的净利润成长,如无法完成,他将主动辞职。一诺千金、掷地有声,表现出其极强的热情和信心。

年度表现:2010年4月,重组后的新上药高管团队集体亮相,徐国雄击退众多强劲对手,成功获选新上药总裁一职。

在履新的新闻发布会上,徐国雄承诺,未来3年新上药将保持不低于行业平均增速、保持每年不低于20%的净利润成长,如无法完成,他将主动辞职。一诺千金、掷地有声,表现出其极强的热情和信心。

而重组完毕之后新上药果然呈现脱胎换骨之势,一边进行内部整合,另一边进行外延式并购。

对于国企重组中最大的整合难题,即内部协同如何实现高效,对合并报表的子公司如何进行管理,新上药借鉴跨国企业的经验,采取了经营委员会的模式——确立12家核心企业组成经营委员会,经营委员会由18个人员组成,徐国雄担任委员会主任。在新上药的发展中,工业和商业将是两个重要的支柱。新上药工业的规模极大,旗下十多家工业企业,总规模可达70多亿元。对于工业的发展,徐国雄认为,新上药有七不缺:不缺品种、不缺市场投入、不缺品牌、不缺高附加值的产品、不缺大品种、渠道不缺终端、不缺好的营销团队。事实确实如此,营销费用高达26亿元,国家保密品种8个,亿元以上产品多达20个。

然而,就商业格局而言,相比国药控股与九州通,上药全国布局尚没有完成,在最核心的华东市场,占有率也只有16%,可以说发展潜力很大,但面临的挑战也极为艰巨。于是乎,新上药分销板块2010年展开了车轮式的并购,先后将中山医医药、中信医药等纳入麾下,从华东、华南向华北推进,实现区域性商业龙头向全国性商业龙头真正转变。

现在,上海医药在完成A股整体上市后,又拟效仿医药老大国药集团,欲赴香港上市融资加码并购,而且这是一种涵盖工业、商业、零售全产业链式的并购策略。

点评:颇有儒雅之风的徐国雄可谓是新上药总裁的不二之选。在业内看来,徐国雄是少有的集战略眼光、学习能力、工作热情与成就欲望于一体的战略型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个政治家。他能在不伤害中层积极性的前提下,调动中层力量去战胜在国有企业中常见的惰性,然后胜利完成营销目标,他在上海信谊任职的经历充分证明了这种能力。

徐国雄虽然没有医药专业背景,但很快就明白了医药市场的关键所在;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情,他在该张扬的时候绝不低调;在该低调的时候,则会虚怀若谷地聆听别人的见解。他曾经率领干部在几周内走访了国内诸多成功的民营企业,而目标则是,聆听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这对于老大心态浓重的国有企业界殊为罕见,而走访的见闻,则成了他刺激下属进步的动力。

在信谊的两年,他几乎没有更换干部,没有变更企业结构,就让信谊突破了连续多年的增长乏力瓶颈,在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同时,让净利润达到原来的4倍。他还突破了曾经由某跨国咨询公司对信谊品牌的定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将其定位于“中国领先的品牌仿制药企业”。

走马上任后,徐国雄已经发布了他的施政方略:实施营销变革;促进研发转型;深度资源整合;优化管控模式;转变增长方式;创新机制体制。他有完备的变革方案,深化资源整合、优化管控模式将会节省大量的费用;而创新机制体制,将会解决困惑国有企业的动力问题。

Tags:上海医药 徐国雄 新上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