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哈药因环保问题遭主流媒体“群殴”(3)

2011-06-09 22:03 我要评论 (0) 点击:

新华网:

谨慎选择哈药产品

 简要内容:以“厚德载物,兢兢以强品质至上,追求人类健康”为企业精神的哈药总厂,因为污染物超标排放影响周边居民健康,而被媒体曝光,不能不说是个讽刺。在哈药总厂以实际行动真正取信于环保部门与当地居民之前,谨慎购买哈药产品,应当成为公众理性的选择。

  以“厚德载物,兢兢以强品质至上,追求人类健康”为企业精神的哈药总厂,因为污染物超标排放影响周边居民健康,而被媒体曝光,不能不说是个讽刺。

  哈药总厂多年位列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名单。根据《关于公布2009年实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的通知(黑环办〔2009〕160号)》,哈药总厂应当在2009年12月18日前,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布其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并于2010年11月18日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就笔者搜集到的资料,无法判断哈药总厂目前是否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但从媒体报道看,2009年以来,该厂周边居民对企业污染问题投诉没有间断;2009年,就企业排放“怪味”,哈尔滨市环保局三次要求该厂整改。与此同时,在哈药集团和哈药总厂网站上,无法查到有关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这已涉嫌违背《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

  哈药总厂声称,近年来在环保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设备。据上市公司年报,2010年,整个哈药股份为推动减排及清洁生产新增投入约为1960万元;同年哈药股份广告投入5.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124亿元。依此,哈药股份2010年环保投入约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0.16%。近年来,捉襟见肘之中,国家每年环保投入尚能占到GDP的1.3%左右。相比之下,作为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的哈药股份,在环保方面显得过于小气。与其“中国医药航母企业”的地位更不相符。

  不否认企业有逐利本性。在企业看来,广告投入是投资,环保投入是费用,二者对企业赢利能力的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这种算计必须建立在环境责任底线之上,否则,便有违环境成本内部化要求,不仅让消费者为企业巨额广告投入埋单,还要让周边居民以健康代价为企业赢利埋单。企业也已不仅仅将面临“德厚与否”的道德质疑了。

  当我们在理论上探讨中国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拐点何时到来时,不能忘记单个企业的环境库兹涅茨拐点问题。如果像哈药总厂这样行业领先、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尚不能扭转自己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走势,公众的环境期待又将落到哪里去呢?

  在哈药总厂以实际行动真正取信于环保部门与当地居民之前,谨慎购买哈药产品,应当成为公众理性的选择。唯有通过此举建立企业环境责任与赢利休戚与共的关系,才能让哈药彻底清醒过来,明白追求人类健康既要收费,也要付费。

  统计表明,在环保投入占比1.3%左右前提下,中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GDP的10%左右。10%的GDP,意味着我们为环境恢复性治理已经花了很多冤枉钱。然而,这个统计数据一定没有包括公众因环境污染而造成的健康问题“恢复性治疗”所支付的成本,因为这部分钱已经变成了哈药等企业的营业收入,从而为GDP做出正面贡献了。与其这样,我们要这部分药品做什么呢! 来源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哈药 环保 媒体 污染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