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泰格医药创始人曹晓春:慢下来修炼内功

2011-08-21 13:41 来源:《创业家》 作者:曹晓春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一个企业的路很长,创业者和企业都要把握好各自的节奏,不要太计较当下一城一池的得失。

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临床合同研究组织(CRO),专注于为医药产品研发提供I-IV期临床试验、数据管理与生物统计、注册申报等全方位服务,2010年黑马榜第6名。

曹晓春 ,创始人、常务副总经理 MD
•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毕业, 执业药师,高级工程师
•    近20年药品研发、注册和临床研究工作经验

新入营的创业家黑马学员总是问我,泰格是做什么的?泰格是一家临床合同研究组织(CRO)。说CRO,很多人知道药明康德或睿智化学,他们在美国成功上市并带动国内CRO行业迅速发展,目前已有多家CRO公司接受风险投资。但不同于前两家为药物研发初期进行化合物筛选,泰格主要为药物研发后期提供I-IV期临床试验、数据管理,事实上,这也是在新药研发中资金花费最高的一块。

  作为一个新生行业,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正并肩赛跑,曾经的国内临床CRO领头羊被国际巨头并购了,而泰格则拒绝了巨头的收购要约。2009年,泰格成长为国内第一大临床CRO,在业务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也迅速提升,目前泰格医药来自国外制药巨头的订单已超过一半,国内订单也以新药为主,在本土市场极具竞争力。

  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还没有CRO公司的当下,这意味着泰格面临着很多机遇,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毫无疑问,这一两年将是泰格发展历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回顾这一年,感触最深的不是如何快速爬坡,而是如何协调人与公司的关系,让自己慢下来。最近,微博上最受关注的一条消息是:1个月时间内,19位公司高管相继辞世。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警醒。我们都知道一个浅显的道理,健康是1,财富、幸福、事业等都是之后的0,没有了这个1,再多0也没意义。然而,没患病的时候,有多少人能真正体会?

  去年,我生病了,一病半年,原先忙碌的节奏就此打断,我也因此有机会静下心来审视并重新思索我的生活。创业的日子里,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做好,忙碌、焦虑充斥着每天,打拼没错,但生活真就得如此吗?如何平衡个人与公司的发展?

  躺在病床上的日子,泰格并没有因为少了我而出什么岔子,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这也让我开始反思之前的焦虑,学习放慢自己。有趣的是,也正因为生病,才有了和《创业家》的结缘。本来我是个不爱凑热闹的人,当被告知泰格入选黑马成长营的时候,第一感觉是不相信,天下怎么会有免费的好事?于是休养的我接手这一“轻活”,顺道出门散心,没想到在这里意外地收获了一批好同学和成长导师,也为我的思考找到了一些注解。

  今年初,黑马成长营来到了深圳,与成长导师王石进行了深入交流。王石是我崇拜的企业家,他带领万科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作为一个过来人,王石给我们讲了一些他成长的心路历程,这对我启发很大。他已经爬了很多座山,再回头看山,会更懂山,也让我们这些正在爬破的人知道自己在哪里,未来还将可能走向哪里。一个企业的路很长,创业者和企业都要把握好各自的节奏,不要太计较当下一城一池的得失,公司早一天上市或晚一天上市,多一倍市盈率或少一倍市盈率,都不那么重要。修炼好内功,保持长远稳定的发展才最重要。

  曾经的王石,可以放手去爬山;如今的王石,又放下一切专心赴美进修,但万科的发展都没有因此太受影响,这值得泰格学习和深思。之前,泰格一直在学习构建一个好的的内部管理架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尽量放手让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价值,给他们最大的尊重,希望通过良性的内部运营机制,保证企业的稳定运营,而不是创始人一己之力或核心高管几人之力拉着公司往前冲。

  相较生病之前,我的节奏慢了,但企业的节奏并没有慢下来。或许,这也归功于一个好的制度设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泰格医药 CRO 曹晓春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