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人才梯队为药企业加“保险杠”

2011-09-13 10:38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罗朝松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探讨了改制后的某药店如何面对人才被竞争对手“挖”走的权宜之策和长久之计。事实上,人才供需失衡、人才流动率高是药店界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而且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这种趋势还会加剧。其中,对于众多中小型药店而言,由于自身的规范管理不够完善,企业的正常经营仍然高度依赖能人,能人的离开,将会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上期,探讨了改制后的某药店如何面对人才被竞争对手“挖”走的权宜之策和长久之计。事实上,人才供需失衡、人才流动率高是药店界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而且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这种趋势还会加剧。其中,对于众多中小型药店而言,由于自身的规范管理不够完善,企业的正常经营仍然高度依赖能人,能人的离开,将会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通过改善企业内部环境、提升薪酬待遇等,增强对员工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以降低人才流失带来的影响,同时还可帮助企业更快地扩张。鉴于近期房租成本、人工成本的大幅增加,众多企业已难以承受员工增加的薪酬,因此,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更是应对当前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所谓人才梯队建设,就是企业未雨绸缪地为现有人才培养接班人,当人才变动时能及时补充、顶替,避免人员波动影响日常的经营。

  岗位篇

  优先考虑关键岗位

  要建立人才梯队,企业首先应对自身岗位进行梳理,确定关键岗位,并对其进行人才储备,以便使有效资源的效用达到最大化。

  关键岗位,即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一旦发生变化,将会对企业的整个经营带来巨大损害。一般而言,关键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丰富的经验和知识,且在内外部人才市场的供给不多,在短期内很难找到替代者。对连锁药店而言,其价值链主要集中在品类规划、采购、门店运营管理、销售这一条主线上,这些方面较为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多,对于任职者的要求相对较高,属于企业的关键岗位,须优先进行人才储备。

  建立岗位胜任力模型

  确定关键岗位之后,须通过对岗位职责和特点进行梳理,并通过对优秀任职者观察分析,制订岗位应当具备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为后期的人才选拔、培养提供基础。

  从现代人力资源研究的结果来看,那些隐藏在“冰山”之下的、不容易被人察觉的个人动机、特质、自我认知、角色定位等因素,往往是决定一名员工优秀与否的关键,因此,能力素质模型除了要关注必备的知识、技能因素之外,更应重点关注潜藏在冰山之下的能力素质,建立岗位胜任力模型,并逐步建立职业倾向、性格特征、求职动机等方面的测试题库,探索其它有效测试方法,作为后备人才选拔的参考依据。

  人才篇

  “备份”人才重在选、培、管

  在后备人才方面,主要包括三部分:人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求职 药店 运营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