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做好大健康产业需要过硬功底

2011-09-13 14:1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张东风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品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不断升级,这期间国际健康大趋势和国内个别产品成功的案例也无时不刻的影响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习惯

随着人们生活水品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不断升级,这期间国际健康大趋势和国内个别产品成功的案例也无时不刻的影响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在这样的趋势和背景下,大健康的概念便应运而生,并成为21世纪的黄金产业。因此国内的天士力集团、哈药集团、广药集团、康恩贝制药、修正药业、滇红药业等众多制药企业纷纷涉足大健康领域。

天士力集团是近年来涉足大健康领域较早、范围较广,又比较成功的制药企业,目前该集团已有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特色医疗、功能性食品、保健品、日化品等多个集群产业,几年来,天士力集团先后开发并推出帝泊洱茶、金士力酒、分子水、化妆品等大健康产品,使天士力从专一制药朝着多元化道路迈进。

药品生产虽然属于大健康产业中的一部分内容,但大健康产业所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除了能够治病救人的药品,还有保健食品、药妆、功能性日用品等与人体健康相关的产品,此外体检、疾病康复、社区教育等医疗服务;食品安全、健康的生活工作环境以及围绕体育运动和锻炼等内容,都在大健康范围之内。但是对制药企业来说,最为可行的是开发大健康产品,因为就制药企业本身来说,开发大健康产品本身就是一种多元化经营,这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科研力量、并在管理和经营上做进一步提高,因此开发大健康产品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把原有的药品做专做精,中药治未病的观念为大健康产品开发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正是因为大健康产品与我国传统中药密切相关、把传统中药变成现代中药,把中药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就成为企业从事大健康的重要条件,因为只有把主业做好才具有做好副业的条件。

二是要真正树立健康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当前国内却有很多制药企业,为了生存、发展,不顾自己的实际发展情况过分看重利益,他们利用中成药检验定向不定量的漏洞降低原材料等级,以种植原料冒充天然中药材,甚至寻找具有同分子结构的廉价品取代中药材,这些做法不但严重损害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更损害我国几千年中药国粹的形象,因此做良心药不仅仅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宣传语,而是实实在在未老百姓做事。

三是要博弈国际舞台,为大健康助力。中药虽然是我国几千年留下的国粹,但是由于我国的中药现代化起步较晚,加上天然原材料的枯竭,一些企业在原材料使用中偷工减料,因此,我国的中成药一直受阻于国际市场大门之外,如果通过美国FDA或欧盟认证,就会在扩大了市场范围同时,为企业进入大健康产业提供极大支持力量。

四是要结合国家医改、国计民情、药企现状及我国消费者状况冷静进入大健康领域。从发展战略来看,具有一定实力的制药企业从事“大健康”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但企业一定要根据对自身优势、竞争力、行业前景等情况理智选择。因为大健康为企业带来美好发展前景的同时,也会因为巨大的资金、科学技术、市场开发等投入在带来成功可能的同时,也会有更大的风险,因此从事大健康的制药企业要合理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准确定位,切忌不可好高骛远,盲目追崇。

作为社会化、国际化的天士力集团,坚持“基础市场在国内、目标市场在国际”的营销战略,按照以生命安全为基本需求的“天士力”板块和以大健康为目标的“金士力”板块两大品牌体系2010年,在国际市场上,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地研究方法和工具的转变,率先通过了美国FDA二期临床的验证,是我国中成药企业扬威于海外。目前,整个集团产品销售120多亿,其中近80%为大健康产品。天士力的成功向我们揭示这样一个真理:发展大健康产业,首先要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的好药,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关心、爱护帮助和呵护百姓大众的身心健康,同时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实力,只有具备这些过硬的功夫,才能在做好大健康产品的同时,通过科学、持久的全民健康教育让人们远离疾病、健康长寿!
 

Tags:过硬 功底 做好 需要 产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