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吕明方被免职 上海医药走上“十字路口”

2012-03-30 09:21 来源:凤凰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3月29日夜10时30分,上交所网站挂出上海医药2011年年报与相关的董事会决议,在披露公司净利增长40%达20亿的同时,宣布董事长吕明方已被免职。

3月29日夜10时30分,上交所网站挂出上海医药2011年年报与相关的董事会决议,在披露公司净利增长40%达20亿的同时,宣布董事长吕明方已被免职。

遍查公告,既没有吕个人的主动辞呈,亦没有公司对其尽职尽责的“惯例感谢”,文字略显平淡。

公告记载:上海医药(601607,股吧)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3月29日在上海市太仓路200号上海医药大厦召开。本次会议应到董事九名,实到董事九名。吕明方自己主持了罢免自己的董事会。

据公告,董事会当日通过《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吕明方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执行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6票、反对1票、弃权1票(吕明方回避表决)。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同时,董事会还通过了《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名周杰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7票、反对1票、弃权1票。

公告并未披露谁人、基于何种原因对上述两个提案投下了反对与弃权票。由于公告发布时间较晚,记者也未能联系到公司方面就此发表评论。

几日前,吕被免职的消息已被上海医药原副总裁葛剑秋认定为事实,评论是“完败”。资料显示,吕明方于2008年12月空降上药集团,成为上实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整合的实际操盘手。重组期间,拥有丰富投行经验的葛剑秋成为其麾下得意战将。

2011年5月,葛剑秋先遭内部人士举报,称其主导的上药收购中信医药涉嫌国有资产流失。随后,上海医药公告,葛剑秋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离职。

目前来看,葛剑秋、吕明方可谓休戚与共。“我只能说,我们所做的不是为了争夺自己的权位,好让自己有机会寻租。”3月29日夜11时,葛对记者说。

当记者询问其与吕明方若仍当职,上药又将如何?“三年后千亿收入、千亿市值没有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将上药彻底改造成以研发、市场、品牌驱动,具备高度道德形象的中国最强的制药和服务企业。”

据上海医药2011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49亿元,同比增长41.78%;实现净利润20.42亿元,同比增长40.24%;每股收益0.8437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72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所有者权益259.81亿元,资产总额476.68亿元。

又据公司年报披露的2012年度计划,其将努力实现营业收入及股东应占经营性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实现稳健的经营性现金流。

2009年中上药刚整合时,某券商曾出具了一份研报,其中一个论断是:2010-2011年的整合初始阶段,可能是公司增长最快时期。其理由是:动态看2010-2011年整合的初始阶段,无论内部整合还是外延扩张的“基数”都是最低的。而重组后,国企机制可能致使内部整合繁杂,又导致未来外部扩张的速度和规模都低于预期。

上海医药昨日股价报收11.23元,市值300亿出头。

Tags:上海医药 吕明方

责任编辑:闇插効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