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阿莫西林:严防三大不良反应

2012-05-30 13:47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第47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指出,超量使用注射用阿莫西林钠或增加肾损害风险。阿莫西林别名羟氨苄青霉素,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对化脓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大肠埃希菌及肺炎杆菌等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有良好抗菌活性,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呼吸道、尿路和胆道感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第47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指出,超量使用注射用阿莫西林钠或增加肾损害风险。阿莫西林别名羟氨苄青霉素,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对化脓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大肠埃希菌及肺炎杆菌等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有良好抗菌活性,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呼吸道、尿路和胆道感染。阿莫西林口服吸收好,体内分布广。但随着临床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的发生也应引起高度重视。

1.过敏性休克:守住前30分钟

阿莫西林不良反应主要以过敏性反应为主,其中过敏性休克多见,发生率较高。使用阿莫西林出现过敏性休克,患者通常有恶心、胸闷、头晕、四肢发凉,随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血压测不到、神志不清、心音微弱。过敏性休克最快在使用阿莫西林3 min后发生。因此,解放军第309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马朋林强调,加强阿莫西林首次用药后30 min内对患者身体状况的密切观察,对于阿莫西林所致过敏性休克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处理:立即给予吸氧、心电监护、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1mg,静注地塞米松30mg,维生素C 6g,加入5%葡萄糖液中静滴,注意15min后症状应得到缓解,30min后生命体征应恢复正常。

2.皮肤反应:注意颈前变化

阿莫西林致皮肤反应以皮疹居多,可伴有瘙痒、疼痛和发热,皮疹易发生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马朋林表示,阿莫西林引起的皮肤反应始见于颈部到前胸,出现大片密集的红色斑丘疹,渐扩展到四肢、全身,往往伴有水肿、水疱样。皮肤反应其中以表皮大疱松解症和剥脱性皮炎最为严重。表皮大疱松解症表现为疼痛性局部红斑,迅速蔓延,在红斑上发生松弛性大疱或表皮脱落,致使皮肤类似Ⅱ度烫伤,可因液体和电解质失衡或多脏器合并症而导致死亡。剥脱性皮炎为局部出现皮疹,伴有瘙痒,继而全身出现红色丘疹,融合成片,呈全身弥漫性红肿,以手足为重,出现溃烂,渗液,红疹消退后大片状脱屑,变为糠状磷屑。

处理:应立即停药,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抗过敏治疗。

3.肾损害:控制剂量分次给药

据了解,阿莫西林造成的肾损害以中老年人多见,这种药物性肾功能损害通常仅一个剂量或较短疗程即可发生,肉眼可见血尿是首发症状。阿莫西林致肾功能损害可能与用药剂量较大而致尿药浓度较高有关,阿莫西林可在酸性尿液中析出结晶,阻塞肾小管引起肾内梗阻,导致肾盂和输尿管扩张、积水,表现为血尿、肾绞痛,进一步发展为肾功能衰竭。所以马朋林强调,阿莫西林应严格控制剂量,并按规定分次用药。

处理:使用阿莫西林过程中一旦出现肾绞痛、血尿等表现应立即停药,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急性肾功能衰竭者要立即进行透析治疗。 

Tags: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阿莫西林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