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未来5年药企战略目标的重新构架

2012-09-12 11:1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核心提示:近期做了几列药企项目,基本都是帮助企业重新设计营销模式和营销体系,或者构建新的市场布局,但是,在项目运作中,总是发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新的营销目标不匹配。

近期做了几列药企项目,基本都是帮助企业重新设计营销模式和营销体系,或者构建新的市场布局,但是,在项目运作中,总是发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新的营销目标不匹配。

比如,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在做某企业项目时,发现某企业的5年战略目标是A目标,但是由于医药行业市场和政策的变迁,现在的营销目标却是B,二者基本没有共同点。这导致营销战略和企业整体战略相违背。

企业发展目标是企业未来的希望,而营销战略目标却是现在生存的基础,那么,到底是企业战略决定营销战略,还是营销战略带动企业战略改变?

其实,不言自明,肯定是企业战略决定营销战略,出现问题的可能是两点导致:
1.当初设定5年战略目标的时候,没看清医药行业发展的趋势,导致政策和市场发生变化后,决定生存的营销战略和企业发展5年战略相左。

2.企业5年战略是拍脑门想出来的,根本没考虑实际情况,做完后束之高阁,按照企业习惯的路劲发展。

无论上述那种情况,企业5年战略发展和营销战略不匹配是事实,这个事实必须改变。尤其是医药行业发展的今天,医药企业必须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才能获得未来好的愿景。我们或者营销体系的人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理由,但是,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是企业的希望,这是不容置疑的,如果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确实存在问题,可以去改变和调整。而不能让矛盾始终存在而置之不理。

医药行业快速发展,医药企业要想更好更持久的生存下去,就必须解决现阶段医药营销目标和企业战略目标不一致的情况,而要明确医药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就要根据医药行业的竞争态势、行业政策、企业自身资源和能力进行合理细致的配置。

如何制定合理的医药企业战略目标呢?

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从做过的多个医药战略项目总结出下列经验和认识,权且供各位思考: 

1.要始终把提倡管理模式的创新放在首位,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管理模式创新始终是医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2.要考虑符合医药企业发展的现状,分析医药企业自身的状况是怎么样的,医药行业市场未来将如何变化,国家医药行业政策将如何演变。

3.在上述在此基础上,要细致考虑医药企业的产品线构建,短中长期产品侧重的不同,比如,3年内医药企业经营是以普药为主还是新药为主?为主还是处方药为主?是以otc更关注基药还是更关注医院?等等,通过大方向产品确定,来构建适合的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

3.资源配置要有前瞻性,要合理地分配医药企业内部的资源。无论组织设计、部门设计、薪酬设计还是区域布局,都要有所侧重,都要有前瞻性,不能只顾眼前的困局,忘记医药企业未来的目标,否则,就真没希望了。更不能只看着眼前的利益,忘记未来长久的发展,未来的利益才是最大的利益。

4.中国医药企业存在严重的问题是有些企业一品独大,或者一品不大,这最容易伤害到企业自身品牌。我们可以看到,外资企业的所有产品品牌都是服务于企业品牌,而中国却反之,于是,一旦主销品牌产品出现问题,企业距离生死就不远了,这说明国内企业在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上还没理清。未来医药企业要做的是一定要让产品品牌服务于企业品牌,产品发展于企业的发展战略。

5.确定了上述几点后,我们再来考虑具体管理模式、生产模式、物流建设、品牌建设、营销模式、营销体系构建、人力资源体系、薪酬体系、市场布局建设、渠道规划建设和主销产品策略。

很多人不了解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认为那是企业老板的事情,其实不然,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中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比如,企业发展目标和个人发展目标不一致,个人计划在制剂领域有所建树,而企业发展战略却是以原料药为主,这样就会冲突,或者企业战略是发展医院用药,而个人能力领域是流通。

希望通过 这个文章能让很多医药企业学会制定合理的战略体系和战略目标,而不是拍脑袋。

Tags:药企战略目标 医药行业 史立臣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