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药代反商业贿赂?

2012-09-29 09:13 来源:医药观察家 点击:

核心提示:反对商业贿赂的声音:印度超过15万名医药代表进行了全国范围罢工,并要求政府针对药企商业贿赂采取严格措施,严整行业秩序。

反对商业贿赂的声音:印度超过15万名医药代表进行了全国范围罢工,并要求政府针对药企商业贿赂采取严格措施,严整行业秩序。

似乎,商业贿赂已经成为医药领域的“公敌”。不过对比来看,虽然两次事件都意在反商业贿赂,但若置于中国医药领域,在大部分医药代表以商业贿赂谋生的大背景下,印度医药代表们此次一反常态的攻击行为,更像是一次对医药商业贿赂的逆袭,足以让中国同行大跌眼镜——不夸张地说,其在中国发生的几率接近为零。

究其原因,与中国医药行业的特殊性不无关系。其一,准入门槛过低。中国医药代表本身素质参差不齐,很难自发维护自身利益,更别说为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发声;其二,没有协会力量的支撑。对比之下,此次印度罢工事件当地的医药代表协会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三,专业法律缺失。法律数量太少,且未适时修改,对商业贿赂定义不明确,打击对象模糊,未对贿赂者所属企业追责等。

另外,中国的社会环境也在“为虎作伥”:商业贿赂多是团体行为,甚至与统治阶级相关,很难断其根;同时,中国商业贿赂成风,社会现状一时难以扭转。

在中国的其他领域,由业内人士反商业贿赂也同样“零几率”。早在计划经济时期,商业贿赂就出现在中国的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领域,近年来更蔓延到金融、通信、房地产等诸多行业,市场竞争变成贿赂、人情及关系网的恶性博弈。遗憾的是,此现状下几乎看不到有“良心”的业内人士,而相关部门对涉事人员不痛不痒的处罚,也颇有些滑稽的意味。

反观印度事件,尽管现在还很难预测其下一步动作,以及此逆袭之举是否会被扼杀。但至少,发展水平并不比中国高的印度医药行业已经有所行动,同样身为医药大国的中国,或许也应该行动起来,将印度医药代表们的“良心”移植到国内,以形成全方位的反商业贿赂体系,否则,“养虎为患,终难长久”!

Tags:医药代表 医药领域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