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广药吸并白云山上半年完成 重组后考虑派息

2013-03-01 13:54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广州药业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51.3%;实现净利润为3.95亿元,同比增长37.5%.对于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广州药业而言,2012年收回王老吉品牌,并成立子公司独立运营,无疑更令投资者关注。从广州药业交出的答卷看,王老吉的经营已超预期,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创造净利润3096万。

广州药业(600332)今日发布2012年年报,在药品降价、成本上升的市场环境下,该公司业绩仍然实现持续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广州药业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51.3%;实现净利润为3.95亿元,同比增长37.5%.对于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广州药业而言,2012年收回王老吉品牌,并成立子公司独立运营,无疑更令投资者关注。从广州药业交出的答卷看,王老吉的经营已超预期,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创造净利润3096万。

王老吉运营见成效

广州药业打了一场凉茶保卫战。

从2012年5月份王老吉正式回归,一年来,该公司与加多宝集团在法律、渠道和广告等各个层面,开展凉茶大战。为了运营好王老吉品牌,广州药业成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独立运营王老吉。在广州药业董事会看来,2012年是“超常规运营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产品”。

公告显示,2012年,广州药业已先后与统一、银鹭等全国知名食品生产、原料和包材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产能。快速建立自己的销售队伍与客户群,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开展红罐王老吉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铺货上市工作,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从财务数据上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去年创造净利润3096万;同时大健康公司接受经销商的预付货款大幅增加,并导致广州药业2012年预收款项达到3.37亿,同比增129%.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去年还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营销人员费用以及运输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支出,从而大幅增加该公司的销售费用,2012年销售费用达到13.6亿,同比增加了91.25%.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之前均预测2012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将难实现盈利,如今能够盈利已超预期;不过,广州药业仅3.37亿的预收款项则低于业内预期。

此外,广州药业持股48%的王老吉药业也在运营王老吉。数据显示,王老吉药业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3.2亿,同比增20%,其中盒装王老吉凉茶和王老吉润喉糖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22.4%和49%.

截至目前,除红罐王老吉外,广州药业推出的瓶装、低糖、无糖、固态型王老吉相继上市。调研显示广药王老吉局部市场月销量已与对手相当,并开始超越,2014年王老吉将形成“盒、罐、瓶、条”全系列,优势互补。

广州药业表示,展望2013年,该公司将通过进一步挖掘“王老吉”等品牌的资源力、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能、严格成本费用控制、强化品牌宣传力度及广告投放力度和广度、营销网络及终端市场的精耕细作等措施,全面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上半年完成重组

此外,广药换股吸收合并白云山也一直为外界关注。

广州药业与白云山的重组方案已于去年12月得到证监会批复。广州药业表示,争取在2013年上半年完成吸收合并白云山的工作。

为了不影响资产重组进程,广州药业表示将不进行利润分配,但待资产重组方案实施完成后,该公司将考虑派发特别股息,且现金方式分配的股利不低于2012年净利润的10%.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药业借重组白云山、王老吉商标回归,天时地利人和,有望实现“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产业三驾马车共同拉动发展。

从机构持股看,去年四季度,机构曾出现小额减仓。去年三季报时,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基金、兴全社会责任股票基金等9家机构和个人共持有广州药业29.88%的股份,而到四季度,上述机构持股比例下降至29.27%.其中,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基金持股比例由三季报的1.36%,下降至0.31%.

广州药业表示,2013年将是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广药集团的“资源效益年”。随着新医改进一步推进、国内对中药和生物医药发展重视程度的提高及规划、医药经济国际化、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等举措,将为广药发展带来机遇。公司方面预计,2013年广州药业争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8亿元。

Tags:广州药业 药品降价 白云山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