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先行先试创新药监机制

2013-03-19 10:51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在中国改革的前沿阵地深圳,药监系统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此刷新“深圳速度”。3月12日,全国副省级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座谈会在此召开。会议重点结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及副省级城市药品监管的实际,以改革和完善副省级城市食药监管体制为主题,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新一轮副省级城市的食药监管体制改革提出了建议。沈阳、长春、南京、济南、武汉、成都、青岛、广州、厦门等15个副省级城市及天津市海滨新区药监局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咸泽、人事司司长张耀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元胜、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咸泽在会上指出,副省级城市近年来主动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创造性地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有益的探索,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及创新举措,而且操作性强,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推动了整个系统的工作。

孙咸泽结合对大部制改革的认识,就下一步副省级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目前药监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深入研究,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副省级城市食药监局要对本地食药监安全状况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研究,掌握基本情况,尽量做到改革一步到位。三是加强培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实力。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学习食品药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养一支精通法律、熟悉业务的监管骨干力量。要从最近出现的药害事件中吸取教训,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做到反应迅速、应对及时、控制有力、处置得当。同时继续发挥副省级城市先行先试的作用,与时俱进地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模式和工作机制。

据悉,16个参会单位就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广告产品打假、网络犯罪案件查处、安全风险管理、稽查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会议认为,在大部制改革的背景下,完善药监工作要注重顶层设计,建议全国一盘棋地统筹推进药监体制改革,尽量缩短过渡期;在职能转变及界定上,应全面整合食品、药品、器械、保健品、化妆品监管及综合协调职能,理顺各部门的职责,尽量做到横向不交叉;药监部门要作为同级政府部门保持独立的设置,对城市一级实行区(县)局垂直管理与分级属地管理要慎重考虑;要强化基层的监管力量,明确地方监管人员的配备标准,确保地方药监力量满足监管工作的需求。此外,在监管人员划转方面,要明确技术监管人员划转的具体办法,并借机统筹考虑解决事业单位执法资格、权限问题;要抓紧制定国家局、地方局事权划分方案,科学设置系统内部层级职责权限,力求做到纵向不重叠。会议还就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技术审评与检验检测机构布局、执法装备,以及完善法律及机制等提出了新要求。经审议,本次会议纪要及草拟的《副省级城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建议》将上报国家局。

Tags:创新药 药监机制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