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独一味牙膏亮相 药企布局大健康添新军

2013-06-24 1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独一味牙膏终于揭开了面纱,6月24日,独一味发布了一份简短的公告:其牙膏产品已研制完毕,即将上市销售。云南白药、片仔癀,再到如今的独一味,中药企业将业务多元化的目光集中在了大健康领域,尤其是牙膏等日化产品成为了中药产业链延伸的重点。

独一味牙膏终于揭开了面纱,6月24日,独一味发布了一份简短的公告:其牙膏产品已研制完毕,即将上市销售。云南白药、片仔癀,再到如今的独一味,中药企业将业务多元化的目光集中在了大健康领域,尤其是牙膏等日化产品成为了中药产业链延伸的重点。

牙膏成转型突破口

近期,一家自称独一味牙膏代理商的厂家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提前泄露了上市公司将推出牙膏产品的计划。此后,陆续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平台向独一味求证。

6月24日,独一味打破了沉默,通过公告公布了进军牙膏领域的消息。独一味称,该公司牙膏已于日前研制完毕,现委托苏州清馨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生产,即将上市销售。此外,独一味公告,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已于日前更名为成都平安医院,更名后不影响该医院的日常经营活动。

据媒体报道,独一味牙膏内含独一味草的活性成分,具有帮助减轻牙龈出血、修复口腔溃疡、缓解牙龈肿痛、祛除口腔异味、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

独一味表示,牙膏产品研制成功,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独一味系列产品的产业链,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对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初涉日化领域的独一味来说,营销渠道的建立将是其面对的最主要问题。此前,片仔癀曾在2012年进入牙膏市场,不过全年营销收入仅几百万元。之所以片仔癀收入规模偏小,主要是由于渠道集中在专柜和零售药店,难以短期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因此,片仔癀近期将牙膏产品的销售权授予合营企业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漳州华润片仔癀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希望借助华润集团的渠道促进牙膏产品的销售提升。

中药公司扎堆抢食日化

近几年,中药企业开发功能性日化用品的案例逐渐增多。仅牙膏这一日用品来说,云南白药牙膏以惊人的速度抢占市场,成为功效牙膏第一,位列行业第五。资料显示,云南白药牙膏去年含税收入为20亿元,占牙膏市场比重11%,预计2013年牙膏收入增速有望超过30%.继云南白药之后,片仔癀也欲借华润渠道经销,并计划在五年内将片仔癀牙膏打造为主要的营收增长点。

海通证券研究员表示,世界口腔清洁用品市场进入成熟期,市场细分程度高,品牌忠诚度起主要作用,价格竞争十分激烈。从需求看,产品市场进一步细化,新品大量涌现,广泛为市场所接受的是特殊感觉并具有多种功能的产品。

功能性,恰恰是中药公司进军日化用品的“法宝”。片仔癀牙膏具有清火解毒、消肿止痛、抗菌消炎等独特疗效。云南白药推出的郎健是针对吸烟人群开发的牙膏,除了具有云南白药牙膏的特点外,还有消炎、促进口腔愈合、清除烟渍的作用。

国信证券研究员指出,牙膏市场每年销量增长虽然只有大约2%-4%,但市场增长率为7%-8%,增长主要依靠消费升级,单价提升,高端牙膏的增速快于行业。目前,牙膏营销瞄准口腔护理的功能诉求,与中药公司将有较好的结合。

可以预见的是,牙膏只是中药公司实现大健康战略的起步。目前,云南白药陆续推出的养元青洗发水、草堂沐浴露和面膜等其他日化产品的销售规模正在逐步做大。

Tags:独一味 牙膏 药企布局 大健康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