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采访】对赌心医国际,海南海药跑马圈地大健康产业

2016-11-28 16:20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核心提示: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微信公众号 dingchenyiyao)看来,传统制药公司在发展新业务,尤其是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前提是围绕其主营业务展开,否则会有拖累主营业绩风险。

《中国经营报》采访 史立臣

  继3.4亿买下鄂钢医院后,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海药”)又抛出有大动作。

  11月13日,海南海药对外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海药大健康”以6000万元人民币参与增资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医国际”),占其总股本的 5.51%,并授权管理层签署相关协议。

  据了解,海南海药从去年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在北京全资设立海药大健康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药大健康”)以来,公司就在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及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项目上开启了广泛布局。

  在远程医疗以及健康管理服务领域的频频投入对公司现有产业何种推进作用?海南海药方面在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在医药领域经营多年,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医疗资源,同时通过参股布局具有市场优势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收购医院,打造大健康的生态圈。

  

“对赌”心医国际

  公告显示,心医国际是一家专注于创新医疗及互联网远程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运营商和服务商,主要服务于河南、青海、贵州 3 个国家级示范远程医疗综合会诊平台项目,已装机启动运营医院约1200 家,覆盖了约110 家中心端医院、3000家县地市级医院和18 万基层医生,目前心医国际共建成58 个医联体项目。

  根据此前报道,2013年1月,心医国际获得由李嘉诚创立的世铭集团的3000万元A轮融资;2014年9月,获得由中钰资本、以色列英菲尼迪领投的1亿元B轮融资;2015年12月,公司获得由广发直投、汉景家族基金领投的1亿元B+轮融资;2016年9月,心医国际对外宣布获得C轮融资,由中金智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领投,资金超过2亿人民币。

  海南海药表示,对心医药国际的增资是为了继续加强公司在远程医疗服务、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延伸布局,加强各方在远程医疗服务领域的资源共享与合作。

  同时,心医国际将分别从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业务经营三个方面作出了承诺。例如,2016财年的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17财年的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4.5亿元、2018财年的营业收入不低于7.0亿元等“对赌”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心医国际还处于亏损的状态,2016年1-9月和2015年,心医国际营业收入分别为6418.97万元和5907.08万元;而净利润则分别为-3561.07万元和-5242.46万元。

  这也引发了投资者质疑。“如此跑马圈地无疑是把富余的现金置换成了沉重的亏损包袱。”一位投资者指出,从重庆的空中医院来看,互联网远程医疗本就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应该以试点的形式先探索,模式成熟后再选择优质标底进行复制,步子太大无疑在管理、运营等方面都可能出现风险。

  对于海南医药如何帮助心医国际摆脱亏损局面,记者致电致函海南海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参股心医国际的股权比例是5.51%,对公司业绩不会造成影响。

  上述负责人表示,参股心医国际是我们在“大健康”生态圈战略布局的一部分,其目前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其由远程医疗产品建设模式,向运营服务模式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战略性亏损,“远程医疗的事业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建设投入发展过程,我们对其未来充满信心。”

 

“大健康产业”布局雄心

  海南海药作为海南省内创立最早的老牌制药企业,其主营业务以生产经营中西成药、化学原料药为主,在其2016年半年报中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4%。

  然而,据记者梳理发现,海南海药医药板块营业收入为7.5亿元,占到主营收入九成以上,主要来源于头孢制剂、原料药及其中间体、肠胃康以及紫杉醇的生产营收。

  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海南海药在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2016年-2020年)》中宣称,“将以投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为切入点,整合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形成集医药及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业务体系。”

  本报记者发现,海南海药在远程医疗以及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的投资,早在去年就已频频出手。

  2015年5月,海南海药以3105万元增资重庆亚德,占其28.65%股权,其主营业务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医院信息化平台和虚拟医院。同年6月,海南海药宣布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与春风投资合作设立“春风基金”,专注于移动医疗和健康管理股权投资。

  紧接着,2015年8月,海南海药发布公告,拟1000万元增资金圣达空中医院并成为第一大股东(25%),金圣达主营业务为远程医疗。

  2015年10月,海南海药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通过定增募集45亿资金,用于4个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是此次定增的发展重点。

  增发预案显示,定增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四个项目的建设,分别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项目、海南海药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和湖南廉桥药都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项目,投资额分别17亿元、10亿元、7亿元和6亿元,剩余5亿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作为本次投资的最大单项。

  今年3月,海南海药再度发布公告,拟募集17亿元投入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形成集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业务体系。公告表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将主要在四川、重庆、湖南、江苏、湖北、江西、广西、海南、西藏、云南、河南和河北等地展开建设。

  而在实体医院方面,2015年12月,海南海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日友好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发展远程医疗,建立协同医疗网络,推进远程医疗和配套业务向基层拓展,探索远程医疗的商业模式。

  王小素表示,海南海药布局互联网医疗实为“先发制人”之举,“像互联网这块要先发制人,很多东西要先做进去,包括重庆亚德开始在重庆做得较好,接下来其他城市也要全力去推进,不能等到后面被人抢占完了,再去做这个事情,到时候就会比较被动。”

  在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盈利问题上,王小素回应称:“前期肯定也要投入,很多互联网企业刚开始都是这样,至少未来医疗行业会出现改变,所以我们要先做点事情。”

  不过,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微信公众号 dingchenyiyao)看来,传统制药公司在发展新业务,尤其是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前提是围绕其主营业务展开,否则会有拖累主营业绩风险。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业务电话:010-67157855 业务邮箱:bjdingchen@sina.com

  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吴勇。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Tags:大健康 战略 医疗 管理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