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昆明制药会议费占销售费用过半 三年均过亿

2013-07-22 10:11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的销售费用高达5.41亿元,其中,会议费用为2.71亿元。并且,从2010年到2012年,三年来公司的会议费用均超过亿元,2011年和2012年会议费用已经占到销售费用一半以上。

近日,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一事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药企的成本和费用支出也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之一。与之联系在一起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对部分企业进行成本价格调查的通知,其中涉及60家知名药企和上市药企,昆明制药就是此次上榜的药企之一。

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营业成本20.58亿元,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为1.81亿元。与此同时,昆明制药去年产品毛利率高达31%,但净利率仅为6.6%,而同期,175家上市药企的平均净利率为12.57%.为何与行业平均值出现这样大的差别?一位不愿具名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或与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三费有关。

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的销售费用高达5.41亿元,其中,会议费用为2.71亿元。并且,从2010年到2012年,三年来公司的会议费用均超过亿元,2011年和2012年会议费用已经占到销售费用一半以上。

发改委调查公司成本

日前,国家发改委表示,为了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成本、价格及有关情况,及时制定调整药品价格,决定对部分企业开展成本价格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企业2010年至2012年度连续三年全部药品生产、销售、成本费用及价格等有关情况。国内有十家上市药企被列入调查范围,昆明制药亦在其中。

随着业绩的增长,公司的营业成本也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从8557万元增长至1.81亿元,而营业成本则从2010年的12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20亿元。

7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了《关于建设天然植物原料药基地的预案》,打算用两年半时间投入2.5亿元设立天然植物药分厂,主要运营建设天然植物原料药基地项目。

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新项目将会导致成本上升,营业成本依然是公司未来面临的压力。

会议费用连续三年过亿元

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尽管昆明制药的毛利率较高,但是公司的净利率却是在另外一个水平上。公司去年产品的毛利率高达31%,但净利率仅为6.6%,公司产品的净利率水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差别?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成本之外,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三费也值得关注。在计算公司产品毛利率时,三费并不包括在内,这也导致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差较多。一些药企会向医院和医生提供回扣,而大部分回扣公司将其计入到销售费用之中。

翻阅公司年报,除了营业成本之外,销售费用及其具体支出也值得关注。公司2012年全年销售费用为5.41亿元,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费用同比变动37.24%、18.24%、25.37%及37.35%.公司解释称,销售费用和所得税费用增加是利润增长所致。

此外,2012年销售费用一栏下,具体细分为宣传会务费、工资及附加、差旅费、办公费、市场调研咨询费等。让人诧异的是,公司的会议费用占用了销售费用的一半,且连续三年过亿元。

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宣传会务费达2.71亿元,市场调研咨询费为1210万元。2011年的宣传会务费高达2.05亿元,市场调研咨询费为462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咨询费、开发费是医药代表付给医生回扣的代名词。此前,惠氏、强生等多家制药业巨头曾涉嫌付给医生咨询费,遭到政府调查,咨询费金额高达数十万美元。

Tags:昆明制药 会议费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