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昆明制药拟发3亿公司债 业内称为产业链整合

2014-09-17 15: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为了延伸产业链,昆明制药(600422,SH)打出一套“组合拳”。

9月16日,昆明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发行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公司债券,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月初,昆明制药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湖南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嘉维康)70%股权,以延伸产业链,提高主营收入。公告显示,达嘉维康医药主营业务收入已超10亿元。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昆明制药要拿下其70%股权花费在数亿元,但据昆明制药2014半年报显示,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8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3.85%,其要依靠自有资金拿下达嘉维康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昆明制药发行公司债,也是为了进一步加速公司产业链整合,为上述收购保驾护航。

并购节点突击融资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昆明制药发行的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具体期限构成和各期限品种的发行规模,还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昆明制药表示,通过此次公司债券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则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从而使得公司的流动负债率大幅降低,债务结构得到改善,短期偿债压力降低。

事实上,对于昆明制药而言,发行此次公司债有些势在必行。9月2日,昆明制药公告称,与达嘉维康实际控制人王毅清先生、钟雪松先生协商、签署备忘录,公司拟按市场公允价格同比例收购达嘉维康70%的股权。

“医药企业特别是医药销售公司属于轻资产类,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上的多起并购往往都有高溢价这一共同属性。从达嘉维康的营收来看,昆明制药要拿下其70%股权的花费肯定不菲。”一名徐姓医药分析师认为,此项花费可能在5亿元以上。

记者查询昆明制药2014半年报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86亿元,短期和长期借款分别为1.46亿元和25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33.85%。而在2013年报中,公司短期和长期借款分别为3000万元和0元,资产负债率为34.90%,同比资金状况未显乐观。

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自上市以来便未发行过公司债券进行融资,此次尝试的时间节点刚好处于并购的关键期,容易引人联想其目的是为并购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产业链整合意图明显

对于昆明制药而言,在中药降价、环保投入增加等客观因素影响下,如何增厚公司业绩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今年6月11日,昆明制药因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拟向控股股东华方医药以现金、发行股份等方式筹集资金,购买医药工业类资产,以进一步实现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不过,仅在停牌后的第12天,此次重组计划便宣告终止。对此,市场担心昆明制药难以完成年度业绩增长20%的目标。

“计划收购达嘉维康是新的尝试。”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达嘉维康的营销网络基本覆盖了湖南省的医疗机构,两者之间的业务能够形成一定补充效应,符合扩张逻辑。

记者在达嘉维康官网上看到,其经营产品包括抗肿瘤系列、心脑血管系列等品种规格近3000个,还同上海罗氏制药、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德国勃林格翰制药等1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药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表面上看,达嘉维康有助于昆明制药血塞通系列药品的销售。

市场人士认为,昆明制药需要打开新的销售通道提高产品销售。

此外,多家机构出具的研报也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昆明制药 营 收 和 净 利 润 分 别 实 现10.13%、26.89%的同比增长,但主要得益于三七降价,未来业绩不确定性较大。

“控股达嘉维康不仅能提升昆明制药的营销能力,也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进而实现平台整合。”史立臣认为,昆明制药这步棋很关键。

Tags:昆明制药 公司债 产业链整合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