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迪康药业退出药品零售行业 转让旗下18家药店

2013-08-16 11:0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点击:

核心提示:四川迪康药业昨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退出药品零售行业,终止和平连锁全部经营活动和业务,并对外公开转让和平连锁下属18家药品零售门店及其下属子公司四川省眉山迪康中药材公司100%的股权。

四川迪康药业昨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退出药品零售行业,终止和平连锁全部经营活动和业务,并对外公开转让和平连锁下属18家药品零售门店及其下属子公司四川省眉山迪康中药材公司100%的股权。

对于转让连锁药店和中药材公司的原因,迪康药业给出的理由是,旗下和平连锁长期以来整体盈利能力差。本次资产出售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结构,集中资源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经营和拓展,实现公司产业聚焦的战略目标。

成立13年最终500万转让

四川迪康药业成立于1993年,并于2001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年,四川迪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立,后来更名为四川和平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这家以制药公司为后盾的药房连锁,在经历了13年市场洗礼过后,最终于昨日正式被公告转让。

昨日晚间,迪康药业正式对外宣布,决定退出药品零售行业,终止和平连锁全部经营活动和业务,并授权公司经营层以股权转让或资产出售的形式对外公开转让和平连锁及其下属子公司迪康中药材。

对于转让连锁药店和中药材公司的原因,迪康药业给出的理由是,旗下和平连锁长期以来整体盈利能力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末,和平连锁总资产5304.61万元,净资产4879.83万元,2012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4762.03万元,净利润为-8.87万元。而被出售转让的迪康中药材截止2013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总资产为1191.46万元,负债总额为1189.61万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62.54万元,净利润仅4.33万元。

迪康药业表示,截至目前,和平连锁门店的资产清查工作已结束,18家门店的转让金额共计409.86万元,迪康中药材公司的资产清查仍在进行中,股权转让金额预计约为100万元。这意味着此次资产转让总价509.86万元。

解除119名员工补偿200万元

据悉,和平连锁已终止全部经营活动和业务,并向自然人周鹏、刘兵、蔡丹转让了和平连锁下属的全部药品零售门店共计18家。而和平连锁及迪康中药材公司现有存续劳动关系的员工,迪康药业已解除劳动关系,并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一次性向119名员工支付208.77万元的补偿费用。

接手此次迪康药业资产的四位自然人中,周鹏和彭云峰是方通药房股东,而刘兵和蔡丹均为原和平连锁员工。其中,周鹏受让了眉山地区7 家药品零售门店,刘兵受让了青神地区4家药品零售门店,蔡丹受让了雅安地区7家药品零售门店。同时,迪康药业还将持有的和平连锁下属子公司迪康中药材95%的股权转让给了周鹏,另外5%的股权转让给了彭云峰。迪康药业表示,目前转让费用已经收齐。

对于出售资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迪康药业公告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结构,集中资源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经营和拓展,实现公司产业聚焦的战略目标。本次交易预计使公司当期损益减少约25万元,具体金额以公司年审会计师审计结果为准。

净利不敌对手被大股东减持

在与迪康药业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中,上海医药、康美药业、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复星药业、华润三九、恒瑞医药、哈药股份、天士力以及科伦药业以净利润排名居于国内前十位。而新浪统计的数据显示,迪康药业净利润排名在148家同类制药企业中居于125位。记者发现,前十名的多数医药公司并没有开设医药连锁店。

除此之外,迪康药业去年重点品种安斯菲遭遇了政策性降价,相应重点品种的市场推广和投入加大,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长,再加上子公司迪康长江因品种老化连年亏损,公司净利润并不理想。

另据计算,医药连锁店也并非迪康药业核心业务,在迪康药业去年3.65亿元收入中,和平连锁收入占约13%。在四川蓝光实业集团2008年强势入主迪康药业之后,蓝光集团也多次减持,从最初的占股29.9%至目前的13.97%,一度被解读为萌生退意。

此外,7月12日至昨晚,迪康药业六次发布停牌公告,而在此期间,大股东蓝光集团与迪康药业对重组方案和相关政策进行讨论。

Tags:迪康药业 药品零售 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