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3:医药产业又一分水岭

2013-12-25 14:0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杜臣 点击:

核心提示:2013年,对中国医药产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看似风平浪静的洋面下,是波涛汹涌的暖流与寒流的交锋、碰撞和融合,业内人士既有担心也有期待。我们高兴地看到,市场化浪潮如二次春风吹遍中国大地,种种迹象表明,产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这种机遇不是我们习惯中的高速增长,而是规范、可持续和健康成长,如果10年后回望医药产业,将会感觉到2013年是又一个转折年和分水岭。

2013年,对中国医药产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看似风平浪静的洋面下,是波涛汹涌的暖流与寒流的交锋、碰撞和融合,业内人士既有担心也有期待。我们高兴地看到,市场化浪潮如二次春风吹遍中国大地,种种迹象表明,产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这种机遇不是我们习惯中的高速增长,而是规范、可持续和健康成长,如果10年后回望医药产业,将会感觉到2013年是又一个转折年和分水岭。

客观判断

为什么这样判断?首先,老龄化、城市化、居民收入增长和政府投入四大驱动因素仍为医药市场总容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其次,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原料药污染治理、医药反商业贿赂等措施将彻底改变医药产业盈利模式。

再次,新医改措施中改变“以药补医”、发展县及县以下医院、新基药目录实施等将有效改变医药市场竞争格局。

所有这些措施,多数不是在2013年发端但均在2013年有实质性进展,这些措施的实施以及后续行动的陆续出台,将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产业形成的盈利模式和竞争格局,从而影响医药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命运。

也有业内人士将2013年概括为降价、招标、控费和治贿,笔者感觉还应看到医改在2013年的进展,这才是治本之道,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变化才是今年实质性的变化。如果说,上述措施在2013年以前已点对点地推行,那么,现在就是系统和实质性的落实。

未来走势

如果上述政策的主要措施得以落实,2014年及今后医药产业会呈现哪些趋势?

第一, 依靠商业贿赂拓展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从今年发生的几起商业贿赂案可以看出,反商业贿赂部门已经完全掌握部分医药企业商业贿赂的方式方法,这将给整个产业带来明确的导向。

第二, 传统的底价招商模式及“高开”、虚开发票等行为已经走到尽头。今年虚开发票的商业公司屡被查处,“高开”带来发票处理难题,必须探索新的、规范的营销模式。

第三, 高品质普药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患者对高品质普药的需求、医疗保险对高价药品的限制、医改政策对高品质普药的推动都将给高品质普药发展带来良机,以前依靠高定价经营的模式面临诸多变数。

第四, 县及县以下医药市场将逐步繁荣。长时间以来,中心城市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县级以下医院“人去楼空”,这种不平衡的医疗资源和患者需求带来诸多弊病和社会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2〕33号)文件时,明确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资源和措施,如果主要内容能够得到执行和落实,将大大改善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状况,也将改变市场格局。

第五, 依靠减少环保投入赚钱的企业特别是原料药企业面临困境,长期以来形成的盈利模式不灵了,需要调整和改变。

上述趋势带给产业的调整是根本性的和方向性的,企业不得不思考和有所准备。在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健康、成长性好且规范的产业、市场政策,都是不能缺席的。

产业期待

一是加快新药审评审批的步伐。近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新药审评审批步伐虽然在加快,但企业上报的新药申请更多,积压了大量待批的新药申请。虽然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绿色通道、重大专项等,但远没有缓解新药审批滞后的状况。“发展是硬道理”,医药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有适应市场需求的新药上市,这是建设创新型医药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

二是结束“多龙治药”的局面。目前,涉及医药产业的主管部门很多,出台的政策很多,有些政策还缺乏一贯性、协调性。

三是加快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产业政策精神的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列出的改革议题有几十项,但反映出的政策趋势是市场化改革、解决民生问题,而医药产业既是涉及民生的产业,也是最需要市场化改革的领域,期待主管部门继续出台有利于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四是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应有公平的竞争机会。随着新医改政策的落实和推进,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但是在政策支持、医保政策和药品准入等方面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还存在着诸多不平等、不平衡,长此以往,难以保证两种所有制医院的健康发展,应尽快改善。

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医药技术、原创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目前,正迎来健康、可持续、规范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应该客观总结30多年来的成败得失,探索在新的政策环境条件下发展的道路。

(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 医药工业事业部总经理 杜臣)

Tags:医药产业 分水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