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国药控股前副总裁被查细节:“事发私用90余万元公款”

2014-01-23 09:46 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01099.HK)前副总裁施金明被带走调查的原因,是施金明将其他公司给国药控股交易的返还款存入私人账户,并为个人使用,这笔款项的规模在90余万元。

昨日,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01099.HK)前副总裁施金明被带走调查的原因,是施金明将其他公司给国药控股交易的返还款存入私人账户,并为个人使用,这笔款项的规模在90余万元。

1月12日国药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前副总裁施金明在1月10日晚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的指控拘留调查,“本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前总经理徐益众也在前述调查范围内。”

前述知情人士说,交易返款没有进入公司账目计入报表,而这笔钱在进入施金明的个人账户后,被其用于购置亲属的千万元级别房产。

该知情人士未透露徐益众被调查的具体原因。该人士与另一名知情人士均告诉记者,此事被调查源于内部举报,不过不能断定徐益众与施金明这90余万元案情的关联度有多大,但在施金明辞职之前,徐益众在2013年12月已被免职,也是因为涉嫌贪污问题。

国药控股是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企业,成立于2003年1月,拥有并经营内地最大的药品分销及配送网络,2009年9月在港上市。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国药分销”)是国药控股在上海地区最重要的业务管理运营平台之一,承担着国药控股大部分战略品种的全国进口、采购及分销任务。

据国药控股旗下国药一致(000028.SZ)2012年财报资料显示,施金明现年46岁,曾担任过国药一致的董事长、董事,2009年1月起任国药控股副总裁,其间兼任国药控股多个地方公司的董事长。

曾有财经媒体报道称,事发前,施金明也是国药分销的法人代表,是徐益众的直接领导,在他们被实名举报的材料中,对他们挪用公款、私设小金库的事情都掌握得很详细。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内医药企业的营销中普遍存在灰色经营,因为上市公司财务核查严格,所以很多上市公司采取通过灰色地带,将营销费用不走财务账目的方式来经营,通过设立小金库、存入非公司正规账户的方式来规避,需要时,从中拿钱来支付一些难以入账的支出,如给医院做一些活动赞助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国药控股官网首页上,列出了中国医药集团与国药控股关于举报小金库现象的电话。

此事爆发正值国药控股高层人事变动后不久。

2013年11月,国药控股公告称,原董事长佘鲁林需要投放更多时间于中国医药集团的多个管理工作,已辞任董事长及董事会下的提名委员会及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的职位,原总裁魏玉林获委任为新任董事长,而公司原副总裁之一的李智明为新任总裁。

Tags:国药控股 被查细节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