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应运而生的药品O2O及其发展方向

2015-05-21 13:14 作者:周利生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O2O(online to offline,offline to online)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基于个性化管理,搭建以数据为支撑的云平台,依托线上数据分析、流量导出与线下药房资源广覆盖、零距离服务,提供特定的良好体验,从而影响用户消费决策,实现线上到线下和/或线下到线上深度融合的新型商业模式。

应运而生的药品O2O及其发展方向

宋长青 周利生 20150520

药品O2O(online to offline,offline to online)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基于个性化管理,搭建以数据为支撑的云平台,依托线上数据分析、流量导出与线下药房资源广覆盖、零距离服务,提供特定的良好体验,从而影响用户消费决策,实现线上到线下和/或线下到线上深度融合的新型商业模式。

传统医药电商物流成本高居不下,企业难以盈利。虽然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但虚拟渠道打击实体渠道,品牌商的溢价被破坏,实体店的价值始终无法得以体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同时存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线上支付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的药品一体化营销O2O模式应运而生。

O2O闭环是模式成功的必要条件,包括:形成信息获取——服务预订——客户消费——支付结算——信息回馈。其中,如何影响消费决策行为是O2O模式至关重要的设计灵魂。

l O2O载体是移动客户端+实体门店

l O2O本质是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实现消费者和服务者连接

l O2O核心是消费体验,从而影响消费决策

l O2O推动难点是打通线上和线下隔阂

O2O主要类别 1、狭义:基于自建药房,开展O2O业务

建立入口(网端、移动客户端-微信手机APP等),基于掌握的药房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2、广义:基于自建药房+社会药房资源,开展O2O业务

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线上引流导入客户流量,建立入口,通过自建药房和社会药房的资源整合效应,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并有可能产生关联消费。

O2O主要功能

为用户服务提供无缝的、良好体验的服务,其基础是通过提供组合功能,影响、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决策。

功能

被动(消费者发起)

主动(商家推送)

线上

(浏览、交易)

1、 产品搜索

2、 药房搜索

3、 用药咨询

4、 产品购买

5、 健康咨询

1、 用药推荐推送

2、 健康资讯推送

3、 会员慢病跟踪

4、 会员精准营销

5、 厂商产品营销(广告)

线下

(体验、交易)

1、 购药体验

2、 送药服务

3、 初级诊疗

4、 健康体检

5、 康复评估

6、 慢病评估

未来药品O2O发展方向 1、以手机为载体,搭建O2O会员体系

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实现会员认证及管理、用药服务、药品推荐、用药管理、购药下单等功能。通过精准服务来建立用药大数据库,整合线上线下用户资源,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体化。

用户通过手机完成从下单、会员识别(含优惠券、优惠码)、用药管理(历史用药和手机药单)和个性化用药推荐等功能,既方便了用户买药,又通过O2O强化了药房覆盖范围、功能,实现药房功能的进一步扩张,并带来关联销售,提升客户黏性。

2、从用户用药需求出发,建立大数据体系

主要功能:搭建信息云平台,含购药(健康品)订单信息、用户健康信息、会员用药管理信息等。

建立基于用户购药订单、用药管理信息和健康信息的大数据体系;利用大数据体系,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用药管理和精准营销,提高慢性病用户的订单处理和服务能力;培养忠诚用户群,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建立以单店为核心的移动服务站网络,塑造多层盈利模式慢病跟踪管理与康复评估、如厂商精准药品广告推送等。

3、以会员用药需求为基础,建立供应链体系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建立反向的供应链管理体系。线上线下会员一体化,整合线下和线上(手机、B2C、开放平台)的会员及订单,通过分析会员的用药管理和习惯,提高供应链效率。

4、构建新型营销平台,开拓个性化营销,创造新盈利模式,打造药品广告载体

通过掌握会员用药数据,实现数据挖掘和应用,对会员进行精准、个性化的产品推荐和营销;为上游制药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营销服务和营销推送,打通从药厂到用户的渠道连接,实现平台上的药厂、用户等各方受益。

5、开拓慢性病领域,更多覆盖医保人群

挖掘慢病管理领域,依托药店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提高用户购药便利性;根据具体药店覆盖的会员用药需求进行品类管理,满足本药店覆盖区域内会员的个性化用药需求,并开展相关的会员管理、用药管理、营销等服务,最大化药店对会员的品类满足度,提高会员粘性和到店率;

挖掘慢性病用户群:利用会员用药管理和自动提醒服务,通过精准品类管理,可以挖掘慢性病人群,利用O2O模式让其享受到店购药和手机用药管理的双重服务,提高单店产出。

6、借助标准化输出,实现药店加盟式扩张

发展会员门店,即开展广义上药品O2O模式,更多吸纳除自建药房外的社会药房资源,通过一体化管理,实现系统化药店管理(销售预测、会员管理、供应链管理),输出药房标准化,吸纳具有相同理念和发展目标的药房加盟,实现药店快速扩张。

Tags:商业模式 电子商务 O2O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