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深刻认识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与影响

2016-11-11 13:4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周利生 点击:

核心提示:最彻底的互联网转型,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去重塑企业的整个价值链。传统医药商业转型升级,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更新理念提高认识,互联网思维是现代企业的先进思想体系,具有前瞻性与指导性。

深刻认识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与影响

当前,新商业文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力量。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生态已然成为先进的主导状态,它推翻了出售商品为盈利目标的传统商业文明(脱离用户真正的需求与感受,倒推需要的资源配置,表面精致科学、实际与大众割裂的组织体系)。未来互联网生态将激发大众共享经济,生产模式、生产效率、商业模式、交易模式都将发生变革。

互联网解构原有价值链和产业格局,具有去中心化特征,颠覆传统行业与专业领域。主要通过云技术和大数据管理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商业模式,使原本较小规模的落后公司,有可能弯道超车,赶上先进的大型企业,行业格局可能因互联网的发展和行业渗透而发生巨大的变化。

互联网企业淘汰传统企业,本质为新商业文明淘汰旧商业文明,中国已经拥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未来所有行业的互联网化,将成为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动力源。在互联网信息数据时代(IT、DT),大的平台企业赢家通吃,只有第一,没有第二,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围绕搜索、电商、社交各自构筑了强大的产业生态。

医药流通行业作为医药价值链承上启下的中间链条,正在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电子商务使得“端对端”交易成为可能,对于促进行业的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及其衍生的相关利益,提供了技术支持,并有力支撑了两票制,这对流通行业如何在医药价值链条上更好的体现自身价值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大致经过四个阶段:起初是传播层面的互联网化,即狭义的网络营销,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品牌展示、产品宣传等功能;其次是渠道层面的互联网化,即狭义的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实现产品销售;然后是供应链层面的互联网化,通过C2B模式,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设计和研发环节;最后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架构企业。绝大多数的传统企业目前仍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徘徊,仍然在纠结于开通微信还是微博,入驻天猫还是京东,并没有形成一整套的互联网转型思路,也就导致了绝大部分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浅尝辄止。

最彻底的互联网转型,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去重塑企业的整个价值链。传统医药商业转型升级,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更新理念提高认识,互联网思维是现代企业的先进思想体系,具有前瞻性与指导性。

第一,用户与社群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互联网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使得消费者掌握了更多的产品、价格、品牌方面的信息,市场竞争更为充分,市场由厂商主导转变为消费者主导,消费者“用脚投票”的作用更为明显,消费者主权时代真正到来。商业价值必须要建立在用户价值之上,没有认同,就没有合同。社会化商业的核心是各类不同需求的社群,公司面对的客户将以社群网的形式存在,这将改变企业生产、销售、营销等整个形态。

第二:简约与极致思维。在产品规划和品牌定位上,力求专注、简单;在产品设计上,力求简洁、简约。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消费者选择太多,选择时间太短,消费者的耐心越来越不足,而转移成本太低。线下一家门店出来再进入下一家,线上只需要点击一下鼠标,转移成本几乎为零。所以,必须在短时间内能够抓住客户!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超越客户预期。互联网时代只有做到极致,才能够真正赢得消费者人心。

第三:流量与大数据思维。流量意味着体量,体量意味着分量。流量即金钱,流量即入口。大数据思维是对大数据的认识,以及对企业资产、关键竞争要素的理解。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开发信息产品,是企业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

第四:迭代与跨界思维。“敏捷开发”是互联网产品开发的典型方法论,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循序渐进的开发方法,允许有所不足,不断试错,在持续迭代中完善产品。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纯物理经济与纯虚拟经济开始融合,很多产业的边界变得模糊,互联网企业的触角已经无孔不入,包括零售、制造、图书、金融、电信、娱乐、交通、媒体等等,医药大健康是互联网+最后一块蓝海。互联网企业的跨界颠覆,本质是高效率整合低效率,包括结构效率和运营效率。

第五:平台与生态思维。互联网的平台思维就是开放、共享、共赢的思维。《失控》这本书启示我们:外部失控,意味着要把公司打造成开放平台;内部失控,就是要通过群体进化推动公司进化,在公司内部打造事业群机制。平台模式最有可能成就产业巨头,全球最大的100家企业里,有60家企业的主要收入来自平台商业模式,包括苹果、谷歌等。平台盈利模式多为“羊毛出在狗身上”,不需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平台模式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多主体共赢互利的生态圈。将来的平台之争,一定是生态圈之间的竞争,单一的平台是不具备系统性竞争力的。

 

Tags:商业模式 创新 互联网思维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