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如何对重点人物进行公关

2005-11-25 10: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如何对重点人物进得公关呢,这里我分二部分谈,第一,是如何发现被公关人的突破点,第二,就是如何突破。合成一句就是有的放矢。 先说说如何寻找一个人的突破点。常常看到别人问你,这个主任怎 样怎样,那个怎样怎样,无非一点,就是这个人难摆平,无从下手

如何对重点人物进得公关呢,这里我分二部分谈,第一,是如何发现被公关人的突破点,第二,就是如何突破。合成一句就是有的放矢。

 

先说说如何寻找一个人的突破点。常常看到别人问你,这个主任怎 样怎样,那个怎样怎样,无非一点,就是这个人难摆平,无从下手之感。前几天我在“实战药品的医院开发”中曾提及,每一个人,都有能被他人打动的一方面。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投其所好,这个“好”,也许可能就是一支从他家乡来的烟,一句很朴素的赞赏而已。

那么如何寻找这个“好”呢。谈 到这个,我不得不说对一个人初次的陌生拜访。为什么要说呢,因为一个人如果第一次都不太接受你的话,你的后期工作就很难再介入,也就会让你付出更多的努力。

第一次的陌生拜访的重要性你该与你的第一次相亲相提并论。我们大家一般都有应聘的经历,其实,在你面试的前五分钟内,对方基本能够确定是用你还是不用你了。所以拜访别人的前五分钟是至关重要的。那么要怎么做呢,首先,你的外形。不用我细说,各家公司进门之课都该有,不必有多少的刻意,但得让人赏心悦目,必备的行头还是得有的。再次,就是你的心态要好,这个 心态如何体现给别人,那就从你的谈吐来言了,我们不是比对方在位子上低多少,但我们的第一次,你记住一点,是给你的下次准备机会,让别人能够接受你的。接受你这人,才能接受公司,产品,才能记住你所产生的品牌效应。所以,我们所体现给别人的该是虚心、请教、指点以及问候。

说完了第一次的重要性,我们该谈如何寻找别人的突破点了。可从三个方面下手,询,观,找。

先说询。从小人物入手。如门卫、大厅问讯处人员、小医生、库管等等。这些人有的是时间去关心别人,观察别人,再有呢,一直以来,所处的地位的原因,更是在心里有种种的不平衡感。张家长李家短的东西,他们更是关心。这些人,往往是你给他们一点好处,他们就会把他所知道的东西全抖出来给你,再有,跟这些人弄得熟,以后的好处会意想不到的,要知道,人言小鬼难缠,你进政府大院去,什么人最会刁难你,门卫啊。他们要是对你另眼相看,会指给你一条条捷径的。所以你得尽可能多地从这些人口里得到你想要公关人的资料,如家中成员,年龄,工作,关系,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习惯,爱好,品味,以及院内的人际关系等等,反正要越全越好。

再说观,就得看你的观察能力了,要从细节入手。从入门那一刹那,你就得学会看,墙上挂的,桌上摆的,墙角放的。你的对象的着装,衣服,鞋子,皮带,手机,烟的品牌。喝什么茶,看什么书,有什么习惯动 作,这些都能给你带来信息。

最后说找。那就得看你的言语表达能力了,这就是请君入瓮之计。人说哄死人不偿命的,得想方法从别人的口中套出话来。学会说话是一个长期的培训工作,一时也说不清的,得慢慢来的,这里我提一下,我们说话的技巧。大家可能都受过培训,说了什么发散性提问与限制性提问。人不仅仅是你推销时用的,日常也得会运用。如 看到主任在喝茶,你就不该说,喔,主任,你的茶不错,看得挺好,你一定爱喝茶了吧。这时主任如果对你来一句,喔,这个啊,我不懂,我是瞎喝。你就接不下话了。所以呢,你得这么说,喔,主任,你的这个茶不错,是龙井 还是碧螺啊。如果你懂的话,看出是什么茶的话,就可以进一步说,这是明前碧螺啊。

第二,我们说一下如何公关了。

先说说如何运用人际网络公关。现在很多的人是在当地从事销售,或多或少地有那么一点关系,如何去发现运用呢。这关系分两方面,一方面是院内的,要掌握好,你所找的中间人,最好不要与你所公关人不是一个部门的,也就是他们的内部人打招呼。一般我们能找到医院的财务院长,财务主任,后勤主任什么的做内应那是最好,因为这些把关人,相互之间有时得常打交道,面子自然得给的。当然临床这一块要好一点,要好的就可以了 。另一方面是来自院外的,你所找的人,一定得是你所公关人给面子的,或是说抺不开面子。

上面说的是利用人际关系。那么对于我们没有关系 的呢,那就得去投这个“好”了。如何投,这就得让我们从小处入手了。

1.小礼品常带。小到几角钱的报纸,大到百元以内的口杯什么的,看你自已的眼光了,你要知道,递烟就是学问,也是送礼,我不相信,人家连支烟,一个口香糖都不接收你的,何谈接受你的别的东西。

2.不得罪小人,学会全科室拜访。现在很多的主任与科员在一处办公。这就要求你得学会这 样的一个群体拜访了。

3.吃饭,中国人最讲究吃了,到现在,见了面还是你吃了没有,网上也是。所以你得学会在适当时候提出适当的请求,不管是群聚还是小聚。总之,能请得动,就是机会,当然,这里要注意,能小聚的就小聚。

4.家访,能去家访,能给你入门,事情就算成了,但记住一点,不管你家访,送了什么,说了什么,千万不能让人产生不安全感。

5.巧合,人说无巧不成书的。世界这么大,巧也可以制造的,无意间的在街上碰上主任与其爱人,或其小孩什么的啦,主任想买个什么什么的,我就说,我正好有这个,一直没用,也是浪费 ,拿来给你就是啦,或我一个朋友就是做这个代理什么的,我帮你去啦,呵呵,就不明说啦。

6.跟进,常抓不懈,要守时,要给人以诚信。尤其是家访,宴请之后的第二天更是得跟进。

好了,一时也就说这么多了

Tags:公关 进行 人物 重点 如何 我们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