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1-2月专题临床试验方案的设计

2007-01-07 18:0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每次临床试验都要涉及到方案的设计,而国内多数研发企业现行的方式,多数为先自行设计一个样本,然后与取得联系的主要研究基地的PI联系,初步讨论后,进行临床试验的启动讨论会。最初,PI的意见很重要,但随着临床试验技能的推广和普及,企业的经验愈发丰富,

每次临床试验都要涉及到方案的设计,而国内多数研发企业现行的方式,多数为先自行设计一个样本,然后与取得联系的主要研究基地的PI联系,初步讨论后,进行临床试验的启动讨论会。最初,PI的意见很重要,但随着临床试验技能的推广和普及,企业的经验愈发丰富,设计的讨论稿通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可行性,并也成为了企业研发能力的一个评判标准。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所以,设计好一个临床试验的方案,在临床开展前期的准备阶段,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仍举国内企业为例,目前开发出的一些优秀新品,常常是化药III类和中药六类。前者多数可通过INTERNET查找到国外的研发原始的并全套的资料,其中,尤其以FDA批准的新药最为明显(甚至可以查到详细的研发数据);后者可通过中医药经验和观察方法,设计出比较全面的方案,当然,相对于前者,这个方案要简单得多。

在化药的资料准备过程中,有一项技能是不能缺少的,那就是外文的阅读和翻译能力。曾经以为需要六级以上的水平才可以,但具体工作中会发现,国外的文献资料往往有着很大的重复性和模式性,翻译过一个品种的资料后,随后的工作就会很容易上手了。

但在翻译中应当考虑的是,你的工作目的是什么。是仅仅的为了设计一个马虎可以过得去的方案,还是在阅读别人的研究资料时,发现并预测在你的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避免或减轻。

常见的是,一是,国外对adverse event很重视,也记录得很详细,其中有些指标是我们不会去主动观察的,那么,这些资料是否要写进CRF,还是只在研究者手册里注明,提醒观察医师关注患者的健康?

二是,国内更多的企业期望能尽可能降低研发成本(降低难度和缩短研发时间),所以他会把评判指标降低到最低标准,和最易或最稳定观察到的指标,虽然这样可以降低临床试验的操作难度,但对公司上市后的疗效评价,可能就会有所影响。那么,如何确定观察内容的繁简程度,就应该和公司或委托公司进行良好的协商,明确并达成双方对此的共同认知。

最后比较常见的要注意的问题是,你的指标很明确,但评价标准中,属于“主观”的是否是多一些?呵呵,为了研发结果的客观和准确程度,建议最好“客观”的多一些。如果忽视这一点,即使你的方案是完美的,最后的结果,也可能为零哟。

对于中药的评价标准和指标的设定,曾经比较模糊也比较简单随意,但随着中药临床培训的增多和国家的重视,指南所提供的参考模版也日益完善,且内容涵盖面也扩大了。

但设计中常会遇到,你的研究是以“症”还是“病”来考虑问题的。如以症,那么你就要多看指南上内容了,因为你需要不同的章节,和不同的思考方式,最后,需要“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但虽然以病来考虑比较简单,但常会忽视一些细节问题,并且相对比较好的中药研究CRF范本,内容就单薄一些,不够学术一些了。

这个比较复杂,呵呵,在这也就不再多说了。毕竟,中药临床要做,组长单位最好是权威的机构,而中医专家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要比化药重要的多。对于中药的设计,多动嘴比较简单快捷。

总体说来,设计一个方案比较简单,但设计好即方便操作又能良好控制的方案,是需要一定时间和精力的。为此,你需要大量的阅读国内外的纯学术性参考文献,而且,还需要和公司的研发实力结合起来。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是同样的监查人员,在执行不同的方案时,依然会有不同的结果的主要原因。

而最重要的是,研究结果的好坏,对于公司品种的临床推广有很大的影响。

最后,还建议,多吸取同行的研发经验,遇到好的研究样本,最好有所备份,这样,在遇到新的合适的品种时,就会有很好的专业参考了。

----------------------------------------------------------------------------------------------

写以上的经验的文字,一来祝贺蝴蝶的归来和新版的开张,二来虽然离开研发已经快一年了,可四年多的临床试验工作经验积压在心中,还是写出来比较舒服“)

Tags:设计 方案 试验 临床 专题 研发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