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入门闲谈之五拒绝处理之“潜在的拒绝”

2008-10-13 00:58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前面写了拜访前的心理及资料准备,这一篇开始就要实际到医院看看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该怎么处理。那首先我们会遇到的就是客户的拒绝,而因为客户类型的不同,我们遇到的拒绝也不同。所以就根据客户的类型来看拒绝处理。客户常见的类型 作为代表,到了医院会遇

    前面写了拜访前的心理及资料准备,这一篇开始就要实际到医院看看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该怎么处理。那首先我们会遇到的就是客户的拒绝,而因为客户类型的不同,我们遇到的拒绝也不同。所以就根据客户的类型来看拒绝处理。

客户常见的类型

    作为代表,到了医院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户。而这些客户因为其个人的性格、成长环境、家庭背景的不同,就会在和代表打交道时表现出不同的态度。常见的有三种:

⑴热情型:代表来访时会比较热情接待,也愿意和代表聊天

⑵粗暴型:代表来访时态度比较恶劣粗暴,提出很多问题

⑶冷漠型:代表来访时态度比较冷漠,对提出的问题也敷衍了事

     这一篇呢,就主要来谈谈如何看待热情的客户:

1.现象:我相信这种类型的客户是绝大多数代表所喜欢的,也是多数新代表早期花最多时间去拜访的。刚开始拜访的时候很容易遇到拒绝,而这类客户又是那么热情,给我们受伤的心灵来了点安慰。所以很多时候新代表都会不自觉跑到这个客户那里去了。想想你自己是不是这样子的情况?

2.结果:但是当我们每月拿到流向单的时候就会发现,这类客户谈的时候很开心,但是统方出来却往往量很小,于是很多代表就很郁闷,对吧?

3.解析:

①有没有想过,客户对你很热情,同样会对其他的代表(包括你的竞争对手)很热情,而你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和这个客户关系很铁了。这是不是一种潜在的拒绝?

②你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个客户身上,而产出却很少,值吗?

③这类型的医生一般都是那种很狡猾的,他对所有的代表都来者不拒,然后捞取最大的利益,甚至连一点小礼品都不放过。所以他一般都会平均分配他的处方,每个人都不得罪,然后都拿好处。而且还落个好名声,搞得大多数代表都会觉得他好。

4.处理:

①正确认识:对这种类型的客户千万不能抱有幻想,不能指望其有很大的处方量。

②时间分配:对这种类型的客户千万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其实他们态度好,我们也就稍微花一点时间常规去拜访就可以了。千万不能觉得他们好说话就每次都和他们聊很长时间,这样其实是在浪费你的时间。记住,你的拜访是要有产出的,把时间浪费在这种类型的客户身上实在是不值。

③疗伤:对这类型的客户,有个作用就是疗伤。当我们在其他客户那里遇到拒绝,很伤心的时候去拜访这种客户会起到疗伤的作用。但是前提是你要先去拜访那些难搞定的客户,而且不能老是去疗伤。不然久而久之就形成疗伤习惯了,也是不好的。

④与众不同:这类客户一般是对大多数人都好,但他也会对一小部分人是很好的。这种人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去做,我们要做的就是与众不同,这样他才会对我们也不同。而关键是怎么花心思去真的打动他的心。因为常规的方法他早就司空见惯,真正能打动他心的事情是很少的,所以对代表要求比较高,要很细心去发现他的需求,这种需求真的是超越金钱之外的需求。

        其实在我看来,这种客户是最可恶的,忽悠人于无形之中,而新代表往往是难以察觉这种无形的拒绝。所以在拒绝处理第一篇就来谈谈如何对待潜在的拒绝。记住一点: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所以那些无怨无缘故对你很热情的客户是很假的。

(PS:联盟中的高手很多,在高手看来可能是有些简单。但写这个系列其初衷就是想帮助那些刚入行的新人,毕竟他们对这个行业的一些情况还不是很了解。至于说是否真的有帮助,限于个人水平,仅供参考。之所以每次都是写一个很小的点,是考虑到新人的一个成长过程,一点一点吸收可能会比较好一点。)BMW760  2008-10-13 13:30

Tags:拒绝 潜在 处理 入门 客户 代表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