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制药工业价值曲线 正“含笑”上移

2010-06-30 10:1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下午,杭州萧山,2009年制药工业百强发布现场座无虚席,历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总策划陶剑虹对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做了深入的结构解析,并就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概况,零售药品畅销品类格局,产业价值链的未来走势逐一作了精彩剖析。

     “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先生所讲的通行的微笑曲线,制造这块通常是处在曲线的‘下巴’部分,其附加值是最低的,但医药产业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制药工业在产业链的各个段都会产生效益,尤其是中国制药百强,其价值曲线也非常诱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医药经济报社总编辑陶剑虹在第五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上作题为“追寻产业价值的微笑轨迹”的主题发言时如是说。

       623下午,杭州萧山,2009年制药工业百强发布现场座无虚席,历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总策划陶剑虹对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做了深入的结构解析,并就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概况,零售药品畅销品类格局,产业价值链的未来走势逐一作了精彩剖析。
 
       陶剑虹指出,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的规模与门槛都在稳步提高,同时疾病谱的变化正在深刻影响着城市医院和零售终端的用药结构。随着兼并重组的不断展开,未来10年,医药市场格局将进一步从块状同质化市场向团状异质化市场过渡,市场集中度将会显著提高,制药产业链各端的价值曲线将进一步“含笑”上移。
 
       制药工业价值曲线非常诱人
 
       展开施振荣的微笑曲线,通常纵坐标是附加值,横坐标是产业链的各端。其微笑曲线的两头会像嘴角一样翘起来,这两头左端是研发技术、市场设计,右端是营销、品牌传播和商业分销,往往附加价值都比较高。而工业制造加工这块,则刚好处在嘴巴的下巴部分,附加价值最低。
 
       但是,陶剑虹却认为,制药工业的价值曲线未必与上述曲线相同。作为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中国制药工业这块的利润率到现在为止还是非常可观。
 
    “中国制药百强也处在价值曲线下巴的部分,但是这块是医药制造的脊梁。因为如果制药工业“下巴”部分没有了,剩下的左右两端或许会因为产业链断裂,而成为两滴‘眼泪’。事实上,正是因为在全球化的产业梯度转移当中,医药制造业这块抓住了机遇,有了比较优势,才成就了整个医药工业链条各个产业端的‘微笑轨迹’。所以,不难看出,医药制造业这块尤其是制药百强的部分,不仅是医药制造领域的主导力量,更是创造产业价值的基石,而药品零售终端是实现价值延展的重要领域,是毛利最高的终端。伴随着创新和结构调整,有理由相信,中国医药产业将继续以制造为基础,朝着微笑曲线的两端向上发展。”陶剑虹说。
 
       百强规模与竞争力都在上移
 
       在进行制药工业百强结构分析时,陶剑虹认为,百强整体运营分析结果充分体现了2009年制药工业百强企业整体增长的质量。
 
       首先,一系列数据都表明制药百强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进一步提升。
 
       从利润率来看,2009年,我国制药工业百强合计销售收入3393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制药工业整体销售收入20.8%的增幅;制药百强的利润率达到11.7%,高于全国制药工业10.4%的平均水平。
 
       百强内化学原料药企业共22家,这一子行业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化学原料药出口受阻,但百强中的原料药企业利润率还维持了一个较好的水平,达到11.9%。
 
       百强内化学制剂和生物制剂药企业共47家。这两个行业是百强中利润率最高的子行业,2009年达到13.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百强内中药企业共31家,总的来看,百强中中药企业利润率有所上升,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尾为12.6%
 
      从成本率来看,数据也继续造好。总的来看,2009年百强企业的成本率为88.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百强中原料药企业2009年的成本费用率进一步下降,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为88.1%%。百强内化学制剂和生物制剂药企成本费用率为86.2%,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百强中中药企业的成本费用率下降,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为87.4%。
 
      此外,百强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周期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显示资金回笼情况较好。
 
      其次,制药百强的规模在进一步变大。2009年我国共有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企业4696家,其中制药百强企业的下属子公司有521家,数量占比仅为11%,但销售金额占比已经达到42%。另外,2006年制药百强第一位的销售收入仅72.7亿元,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00亿元。此外,制药百强规模的底线也在上移。2006年进入百强的企业规模底线为6.6亿元,而到了2009年,这一门槛提高至了8.9亿元。
 
      截至2009年底,我国制药企业规模在80亿元以上的已经有6家,其中哈药、石药、上药、修正4家企业跨越百亿元大关;规模20亿元以上的企业已超过半数,共计53家;百强企业规模多数集中在10亿~50亿元之间,在百强中对应12~95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曲线 价值 工业 制药 百强 市场 企业 零售 医药 用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