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关于补充维生素的必要知识你知道多少?

关于补充维生素的必要知识你知道多少?

字号: 2010-07-15 10:1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知道 多少 知识 必要 补充 维生素 关于 服用 摄取 可能

核心提示:由于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但它又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由外界供给。理论上讲,只要食物结构达到平衡,人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生素,不必额外补充。但现实生活中,能够做到这点的人少之又少,偏食、饮食无规律、素食者等,都会造成维生素摄入的不

由于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但它又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由外界供给。理论上讲,只要食物结构达到平衡,人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生素,不必额外补充。但现实生活中,能够做到这点的人少之又少,偏食、饮食无规律、素食者等,都会造成维生素摄入的不均衡。过度疲劳的身体也需要额外多的维生素,所以,补充维生素对现代人还是保持健康值得推荐的一种方式。
 
    1.通常来说,服用多种维生素剂/矿物质剂比单一补充要好。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单一营养元素摄入过量,并影响别的物质的吸收。比如,过量摄入钙,会阻碍铁的吸收,大量锌的摄入会影响铜的吸收;
 
    2.在阴凉和干燥的地方保存,并且在有效期内服用,因为过期的维生素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3.在服用维生素片的同时还要服用其他药品者,为安全起见,最好听取医生的建议。比如,维生素E就不能和血液稀释剂一起服用;
 
    4.服用少量即可时,不要以为多多益善。过多地摄取某一类物质有时是非常危险的。正所谓过犹不及。脂溶性的维生素A、D和E都比较容易造成过量摄入,因为它们容易在体内蓄积。
 
    5.其它营养元素摄入过多同样也会有危险。如摄入过多的铁容易造成肠胃方面的问题,钙摄取过多会引起腹痛、头痛和组织钙化。很多书籍上有相关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日最高摄入量标准,可以参照执行。
 
  可能您还在迷惑身体里的维生素是怎样流失的呢?下面就介绍一下有关维生素的惊人的事实。
 
    ● 10支香烟可破坏25~100mg的维生素C。
 
    ● 含有合成维生素D的牛奶会夺取人体中的镁。
 
    ● 住在充满污烟的都市的人比住在乡下的人获取维生素D的量要少。因为空气中的烟把太阳的紫外线挡住了。
 
    ● 每天喝1杯以上的鸡尾酒,享受飘飘欲仙的代价就是使体内维生素B1、B6和叶酸消耗掉。
 
    ●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避孕药有阻碍维生素B6、B12、叶酸及维生素C的副作用。
 
    ● 麻省理工学院的癌症研究所发现,维生素C、E和某些在甘蓝菜、芽甘蓝以及在油菜科植物中所发现的称为吲哚(indole)的化学物质对于某些致癌物是强力而又无副作用的抑制剂。
 
    ● 维生素B1有防止晕船和晕机的作用。
 
    ● 摄取高蛋白质食物时,必需摄取大量的维生素B6.
 
    ● 使用阿司匹林会令维生素C的流失量比正常流失量增加3倍。
 
    ● 想要把体内过多的钠排出体外,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每喝6~8杯不含盐分的清水。
 
    ● 胡萝卜可能有助于预防动脉壁上形成粥样硬化斑,并可防止因动脉硬化而引起心脏病。每天吃一大根胡萝卜,就可以从它的β胡萝卜素中得到大概11000IU的维生素A。
 
  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等患者,在使用维生素E时一定要慎重(假如有这些症状时,要从很少的量开始,每隔一个月增加100IU,最后达到400~800IU的摄取量)。
 
    有风湿性心脏病的人自己应当知道自己的心脏左右两边不平衡,假如摄取大量的维生素E,会使不平衡加剧,使疾病更加恶化(在服用前请教医生!)。
 
  高血压患者有时候可能会因为摄入维生素E而使血压升高。但是,如果从少量开始慢慢增加的话,结果会使血压下降。这是因为维生素E的特质-利尿作用所致。
 
    糖尿患者可以利用维生素E来减少胰岛素的用量(要先听取医生的指示)。
 
    想减少维生素E的用量时,要和增加用量时一样,采取逐步渐进的方式。
 
    摄取过量的叶酸,可能会掩盖恶性贫血的症状。
 
    曾患过痉挛性疾病和使用激素的癌症病人,最好不要长期服用大量的叶酸。
 
    叶酸和对氨基苯甲酸可能会减低磺胺类药(如Gantrisin)的效果。
 
    摄取维生素K时,效果若太强可能会破坏红血球,成为贫血的原因。
 
    服用抗痉挛药的人不宜食用叶酸补品。
 
    使用抗血凝剂(Dicumarol)的人要注意,人工合成的维生素K可能会中和药效,使它无效。另一方面,这种药会妨碍天然维生素K的吸收。
 
    摄取过量的维生素K,可能引起发汗、皮肤发红。
 
    有严重糖尿病、青光眼、消化性溃疡、肝脏机能衰退及痛风的人,对于烟酸的摄取应非常谨慎。
 
    不要用烟酸喂犬、猫。因为烟酸会引起皮炎、促进发汗,使动物产生不快的感觉。没有兽医特别指示,不要将维生素A、D的补品加入宠物的食物中。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