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成本倒逼的当下是药店精细化时候

2011-07-23 13:32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经营效益增长缓慢,正是因为粗放型管理的药店盈利能力有限,已经无法支持通货膨胀大环境下的支出增长,必须依靠提高门店的单位经营效益,降低单位效益的成本,来保证门店的利润水平。

我国上世纪末才对社会资本放开经营的零售药店,在一批不懂何为人效、何为坪效等基本经营数据的经营者带领下,依靠相对宽松的大环境和敢想敢做的过人胆识,快速发展,并成为当前医药零售市场的中坚力量。在遭遇房租增长、工资增长和新医改抢夺传统客户群等竞争压力面前,目前药店群体性茫然不知所措。

今天,本为包括药店经营品种在内所有商品物价的全面上涨,自然会消化掉房租成本上升的压力。笔者认为,药店经营效益增长缓慢,正是因为粗放型管理的药店盈利能力有限,已经无法支持通货膨胀大环境下的支出增长,必须依靠提高门店的单位经营效益,降低单位效益的成本,来保证门店的利润水平。

 长期以来,药店大多采取粗犷式的分柜组人员管理模式,店员有效工作时间并不多,人均日客户接待量多在20~30人次左右,按照每客户平均接待时间5分钟计算,有效工作时间也只有100~150分钟,不到上班时间的一半,而且这种方式也不利于顾客的一站式采购。

此外,连锁药店均以空旷、开朗为布局原则,造成坪效普遍不高,空间浪费严重。做到精细化,如将现在比较流行的1.2米高货架改成1.6米或1.8米货架的话,将上层作为囤货空间,可以在不增加门店面积的情况下,增加30%的陈列量,相当于房租成本降低30%,而且视觉更为丰满感觉。精细化还可以体现在加强对商品动销率等指标的考核上,减少低动销率商品的陈列,单位销售额的房租成本会进一步下降。

Tags:连锁药店 药店经营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