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零售药店多元化经营摸着石头过河

2011-08-05 09:53 来源:江苏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连锁药店的本土扩张,再加上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零售药店面临着步履维艰、大幅萎缩的困境。在多重压力之下,我省零售药店纷纷开始了多元化经营。然而,“医保定点药店不得销售化妆品及生活用品,否则将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的规定,将医保定点药店拒之门外,仅南京市每年就有十几家药店因违规而被查处。

连锁药店的本土扩张,再加上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零售药店面临着步履维艰、大幅萎缩的困境。在多重压力之下,我省零售药店纷纷开始了多元化经营。然而,“医保定点药店不得销售化妆品及生活用品,否则将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的规定,将医保定点药店拒之门外,仅南京市每年就有十几家药店因违规而被查处。而且,小敲小打地销售日常生活用品,小药房显然又竞争不过大超市。这无疑使药房又落入了另一种无奈的困境。

零售药店多元化经营,难道只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陷阱?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指出,多元化经营是药店行业的必然趋势,但多元化不等于杂牌化。而记者在采访中也欣喜地发现,我省一些比较有名的连锁药店开始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尝试健康营销的新业态,在药店多元化之路上突围前行。

多元化是种必然

连锁药店素以平价、规范受到老百姓的欢迎,然而,在新医改下社区医院逐步实现药品“零差价”后,连锁药店没有任何价格优势。而且,从今年4月份开始,南京市还试点民营医院药品“零差价”,如11.2元/盒的左氧氟沙星胶囊“零差价”后只要2元,如此大的降价幅度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到社区、民营医院看病开药,对零售药店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

“目前国内80%的药品是由医院销售的,而零售药店只占到20%左右。”南京百信药房门店管理部的种经理说,零售药店本来就是“虎口抢食”,如今再来个“零差价”,这对于运营成本很高的药店来说无论如何都是奉陪不起的。种经理表示,作为零售终端,药店药品的销量不像医院那么大,向工业企业的议价能力也比较弱,再加上店面租金不断上涨、用工成本大幅提升,药店的利润几乎微乎其微。而且,行业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仅南京一条升州路上,300米内就聚集了6家药店。因此,多元化之路成为零售药店必然的选择。“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零售药店中非药品的营业额能占到50%—60%。”种经理说。而在今年5月份,商务部在《药品流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也强调:要创新药品经营模式,发展多元化经营,这为零售药店指明了方向。

馅饼还是陷阱

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十几家连锁药店后发现,绝大部分药店的橱窗上都打着“最新医疗器械”、“中药饮品”、“瘦身器材”、“美容药妆”等醒目的广告。宝丰太平大药房的门店经理季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大部门药店都从单一的经营转向多种经营的模式。一些非医保定点药店还将食用油、大米、洗发水、蚊香等日常消费品摆放在进门最显眼的位置,以满足顾客一站式的购物需求,提升药店的竞争力。可以说,目前“只卖药”的药店已经屈指可数了。

“多元化经营是药店行业的必然趋势,但目前更需要一个行之有效的模式。”南京国药医药有限公司品类经理葛伟杰说。在消费者的印象中,药店只是卖药的,他们还是习惯买药到药店、买油买米去超市。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买药的消费者,是否会在药店购买日化品,被采访者都干脆地回答说:“不会。”一家连锁药店的医师王女士指着柜台上的花露水、杀虫剂、洗手液等货品一脸无奈地说道:“这些都是去年进的货,一直没卖出去。来买药的100个顾客中,没有一个是专门来买日化用品的。”而进这些货,主要还是为了丰富货架和商品种类。

摸着石头过河

“虽说要多元化,但也要找准适合自己的路。”南京百信药房门店管理部的种经理说,与其把药店经营得像杂货店,还不如开辟一种新的业态。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百信药房初步探索了自己的多元化之路开设百信健康园,专门销售保健品、健身器材、护理产品以及功能性食品等专业药店不销售的健康产品,树立以健康、护理、养生为概念的经营理念。

由于不销售药品,不受人员资质的影响,也没有店面面积的限制,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种经理介绍,在目前开设的12家健康园中,最小的只有10平方米,而最大的也才40平方米,运营成本仅普通药店的40%。不过对于目前的经营状况,种经理不愿透露。“目前我们还处在探索阶段,虽然不能很快就赚得"盆满钵满",但从大健康的角度看,消费者对这种突出健康体验式营销服务的需求将不可限量。”种经理说,到2015年百信健康园将增加到50家左右。

同样,苏禾大药房的部门负责人刘先生也认为,药店的多元化应该建立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过,和百信小而精的健康园相比,苏禾走的是大卖场路子。南京市升州路的苏禾大药房总面积1100平方米,经营的商品达8000多种、13000多个规格。除二层为药品区外,整个一层为“健康大卖场”,设有药妆护理专区、母婴专区、医疗器械专区、功能食品和保健品专区等。虽然自年初成立以来经营状况并不怎么好,虽然营业面积比一般药店大了10倍而日均客流量区区200多人,但苏禾药业总经理王玉坤颇为自信地说:“我相信这种多元化的健康大卖场将是未来的业态趋势。”他表示,近期苏禾大药房将在南京开设第二家分店。

Tags:零售药店 连锁药店 社区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