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辉瑞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约翰•克拉克:辉瑞的打假江湖

2011-08-30 11:1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刘正午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目前假冒药品几乎在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存在,并且被认为占全球药物贸易的10%。而美国符合公共利益药物中心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2010年假药销售将达到750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92%。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目前假冒药品几乎在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存在,并且被认为占全球药物贸易的10%。而美国符合公共利益药物中心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2010年假药销售将达到750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92%。 

  如何面对日趋严重的假冒药品?记者日前采访了专职打假的辉瑞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约翰·克拉克(John Clark),透过他的介绍,我们可以管窥世界第一大生物制药企业的打假经验。

  2008年4月,在担任了28年的公职退休后,克拉克进入辉瑞工作,其职责主要是作为辉瑞CEO和高层领导团队的首席安全顾问。

  在供职于美国联邦各司法机构的28年里,克拉克担任过各种不同的职务。1980年他在美国司法部开始了其司法工作,其后大部分时间里他主要供职于美国海关。2004年克拉克被提升到其就任公职的最高职务——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第一副助理国务卿,是这个有着18,000多人的政府部门的二号首长。

  全球打假,合作很重要

  在当前全球面对假劣药品快速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加强和政府执法部门的合作,并通过媒体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假劣药品的危害,是相当重要的。

  七月盛夏,在拜访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之后,克拉克马不停蹄地特别安排了与部分媒体进行沟通,行程安排一如他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的:“在当前全球面对假劣药品快速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加强和政府执法部门的合作,并通过媒体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假劣药品的危害,是相当重要的。”

  从海关主管到辉瑞的首席安全官,克拉克的工作都是围绕着追查假冒伪劣产品,在政府部门工作和在企业工作有什么不同?面对记者的提问,克拉克很坦率地说:区别很小。他觉得现在这份工作吸引他的,就是“跟他曾经的工作非常相似,都是要保护公众的健康和安全”。克拉克唯一感到不同的地方是,之前他负责美国人民的安全,现在的工作是全球假冒药品的打假,成了负责全球公众的安全。

  打击假劣药品的工作难度和挑战性,并非一般人可以想象。克拉克一方面强调,辉瑞可以说是最致力于打假的公司之一,也是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另一方面他却谨慎透露更多的部门情况。据他介绍,辉瑞的全球企业安全部目前在很多国家都已有分支部门,服务的人员都是曾经供职于政府执法部门的。“因为有了这些同事,辉瑞与各个国家的执法部门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工作方面非常便捷。”不过,因为“不想让不法分子知道我们的团队到底有多少人”,克拉克并没有透露辉瑞目前具体有多少人来从事这一块工作。

  指着一幅世界地图简图,克拉克语气不轻松地告诉记者,现在图上只有少部分区域暂时没有报告有假冒辉瑞的药品,其他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或者是报告有假冒辉瑞的药品,更严重的情况是,可能还有更多地区已存在假药但是目前暂时未发现。

  而且据克拉克介绍,目前有一些假药已经进入了合法的销售渠道,仅辉瑞的调查就发现有21种假冒药品在50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合法的销售渠道,这其中辉瑞被假冒最多的就是万艾可。“万艾可假药蔓延得非常快,从1999年就开始发现万艾可假药,现在传播的速度更快。”克拉克指着代表万艾可假药的多处标记说。但是,现在其他假冒药品也日益增多了,据辉瑞调查发现,一些新的心血管、肿瘤治疗药物正在被越来越多地假冒。

  在打击假劣药品方面,辉瑞与全球各个国家的药品执法部门开展了非常广泛的合作,如给政府部门的职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辨别真药和假药。在克拉克看来,实际上各国的执法部门也慢慢地开始意识到和重视打击假药的问题。辉瑞目前在许多国家都建立起自己的企业打假网络,利用这些网络配合各国的执法部门打击假药,因为现在假药已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作为跨国企业,辉瑞有这方面的信息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假药销售 辉瑞 约翰•克拉克 制药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